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形势大好 铁路深化改革迎“黄金时代”

2017-09-18 10:52: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杰

据9月12日中国经济网报道,国家铁路局网站消息,今年8月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达24972万吨,同比增长11.5%。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铁路货运量数据已是连续第十三个月实现正增长。从这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铁路货运改革成果正在显现。 

众所周知,随着全球经济不断出现新变化,各国之间贸易总量也在不断下滑,作为全球重要的贸易大国,我国的对外进出口总量近些年也出现了让人关注的拐点。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适时提出了供给侧改革,以提振内需、以提高自身产业发展水平为双目标的总体经济改革发展方针,这就是“十三五规划”中重要的目标和任务。

铁路作为全国运输经济的“主心骨”,同时也作为重要的基础性运输企业,如何在这场变革当中提高自身,并适应新时期的重大变化,就成了当前的重要工作方向。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国铁路投资每年达到8000多亿元以上,而且每年新增投产铁路历程也达到了3000公里以上,其中随着“高铁大军”的快速加入,仅在2016年,动车运送旅客的比例就高达了52%左右,这个比例在今后几年里还在继续攀升。客运速度提高了,旅客发送量年年攀升,这就需要铁路部门加大自身服务能力,从原先的“运量”到今天的“运质”方向进行转变。必须要把“品质运输”作为当前和今后服务转变的主体方向,提高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手段,如此才能够真正顺应市场需求,把铁路打造成为真正的高效、高品质的运输服务品牌。

同时,在货物运输方面也呈现了新的变化。近年来,各地铁路部门除了从“坐等上门”变为“主动出击”外,还相继推出了零散快运货物、批量货物、集装箱装车、商品汽车运输等服务,开行了海尔电器、格力电器、海鲜冷链等专列。1-7月,铁路集装箱、商品汽车运量同比增长40.8%、66.7%,高铁快运、冷链物流同比增长70%、120.1%。这些“白货”运输量的持续高速增长,标志着铁路货运产品结构调整初现成效。

铁路从今年年初全面开展的“强基提质”的改革攻坚战就是在这种前提下展开的,通过增强自身,通过不断锐意改革,打造好自身体质,增强对接市场的能力,适应市场快速变化,提高自身效益,把铁路真正能够打造成一个“能打仗、打硬仗”的队伍。所谓船大调头难,改革不会一帆风顺。但是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通过这一系列的锐意改革,积极发现自身不足,把每一项重要任务深入基层,深入到各个环节,把改革作深、做透,铁路也必将乘坐全面深化改革的春风,乘风破浪,会走得更快、更稳,从而为社会繁荣和国家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够取得更大成就。中国铁路企业的市场化经验远未饱和,所以能够吸取世界各国铁路的市场化经验,做到集大成、成大业。中国铁路改革将要走的路,世界各国已经走过,有的成功了,有的失败了。中国铁路只要能够吸取别国铁路市场化的失败教训,能够吸取外国铁路市场搏击的成功经验,做到正反面辩证吸收、创新;同时紧密结合中国的国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就能够将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时期变成铁路发展的“黄金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