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泰铁路”彰显大国铁路风范

2017-09-18 09:2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荣卓

国交通部长阿空率领泰国政府代表团与中国政府签订两份泰中高铁合约,加快建设第二阶段呵叻至廊开府路段,并制定2021年至2022年竣工的目标,有望从老挝连接至中国。(泰国星暹日报)

如果说谈一个项目是一场赛跑,那么中泰铁路的建设可谓是一嘲马拉松”。这个长达9年的项目终于尘埃落定,其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要知道无论是西方媒体还是泰国本土都对泰国建设高铁项目不看好,泰国是一个传统农业和旅游业的国家,无论是国民需求和国家发展都“不需要”高铁的建设,还是高铁的建设意味这巨大资金的投入,还是其他具有高铁建设资质的国家都想拿下这个项目,对中国高铁建设都是巨大的阻碍。但是,“中泰铁路”项目签下是因为中国铁路有着“天时、地利、人和”。

随着泰国中小政党政权夺利和政府频繁更迭的情况下,使得泰国国家中长期的项目建设成了摆设,这也使得国民就业单一、工业落后的原因之一。而后的巴育政府上台以后,在拉玛九世倡导的“充足经济”发展理念基础上形成了“二十年国家战略规划”,并提出了泰国工业4.0战略。泰国需要一个稳定的合作伙伴、一个切实的项目来改变国民生活水平和生产条件,而这个项目也最好是从根本上改善北部和东北部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说到这里,他们的合作对象显而易见是我们中国铁路是最合适不过的,更重要的是在我国“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泰国需要这一趟“顺风车”来改变经济地理格局,从泰国边远地区变成中南半岛的中央枢纽位置。所以泰国国内形势以及我国的政策提出是促使这次“中泰铁路”的“天时”。

在与中国谈判之前,泰国有和日本的铁路公司进行谈判,但最后还是没有合作。原因有二,一是日本方拟定从曼谷到清迈这条长达670公里的线路预计消耗5000亿泰铢,约合142亿美元。泰国交通部长直呼“太贵”。相比之下中国的方案是从曼谷到老挝边界城市廊开的铁路比日本方的方案长873公里,但是只需3790亿泰铢。而且由于中国的地理位置,使得中国项目能升级,能衍变成从中国境内直通泰国本土的铁路线。这不仅能加强中泰贸易往来,还能极大促进泰国旅游业发展,这便是“中泰铁路”谈成的“天时”。

而“人和”就是凭借着中泰两国一衣带水,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中国铁路比其它国家铁路公司更了解泰国,在谈判过程中非常人性化,能够换位思考,站在泰国的角度充分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社会法律和当地人民的切实诉求,“入乡随俗”式的融合。中国铁路部门还将帮助泰国掌握高铁建设、运营、维护、管理等技术,而不是其他国家公司生搬硬套。中国不仅仅只是修一条铁路那么简单,而是能够给泰国工业、人民就业和生活带来实惠的项目,更具有“人情味”。

所以,中国铁路将铁路铺到泰国并不是“运气好”,也不想西方媒体说的建造了一条“毫无必要的铁路”。而是彰显了大国铁路实力、外交软“实力”的最好证明。(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