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失信的代价,让你难以承受

2017-09-18 09:1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单衍鲁

9月16日,淄博铁警在值乘由哈尔滨西开往青岛北G1246次列车上查获一名可疑男子。该男子因债务问题被列为失信人员,面对铁警检查极不配合,被依法行政拘留3日。(鲁中晨报 9月17日)

失信被执行人被拒绝坐高铁,是一种现实生活中的出行惩戒,对他的生活造成不便,与惩戒的初衷达成了一致。这不是一种恶意的说法,作为失信被执行人,他要对他之前的行为负责,他的这种遭遇会影响他以后的所作所为,再做一些不合规矩的事时,他也许就会收手,对他周围的人也能起到警示的效果,对于推进我国的诚信体系建设有着积极的作用。

拒绝乘坐高铁作为惩戒的方式之一,保障了铁路安全,也体现了高铁在生活中的重要性。高铁网络的逐渐完善,缩短了城市与城市,人与人之间的空间距离,减少了路上的时间,提高了整体效率,像北京这种大城市的两小时生活圈向南都延伸到了山东济南,这是一种巨大的便利,人们的出行方式也逐步的被改变了。被执行人这次借身份证坐高铁就说明了这一点,本想享受铁路的便利性,却不料被执行了失信惩戒,铁路的“人票证合一”的做法对于失信被执行人起到了很好的把控作用。

法院是公平的象征,不服从判决可以上诉,不上诉且有履行能力拒绝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就是对司法机关的一种挑战。作为公民,很多权利都是受到保护的,却是同时保护着所有人,你的行为侵犯了别人的权利,却不停止,视法律为无物,那就只能在社会中对你进行惩戒。一旦成为失信被执行人,这个信息是在政府部门,金融单位,企事业单位等共享的,你要办任何需要你诚信作为一部内容的事情,你都会被拒绝,因为你已经没有信用可言,生活中的失信会给你带来道德的压力,但是对于公共事务中的失信则会带来生活,工作等方面的惩戒。

信用是一种最基本的东西,存在,你不太会感觉到有什么特殊,因为你已经习惯了。一旦失去它,你却能体会到巨大的不便,受人指责,带来心理上的压力,出行受阻,办事被拒,则相当于你被社会所嫌弃。

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西方国家,每个人、每个企业都有一个唯一的、伴随终身且不可改变的信用号码,个人和企业的所有信用表现都会永远记录在这个号码里。信用信息是全国联网共享的,人们的经济行为都有记录,缺乏信用将寸步难行。

在之前,中国对于诚信多靠自身道德的约束,但作为一个现代国家,诚信体系的建设是必须的,这几年法律的不断改进,加强了对失信人员的具体惩戒,随着诚信社会的不断建设,没有信用的人也将在中国寸步难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