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默默奉献的铁路人

2017-09-15 10:4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鹏

一提到“铁路”,人们往往提到的是火车司机、售票员、乘务员,其不知铁路还有很多部门。他们往往生活在幕后,天还没亮,我们可敬的铁路工人就已经开始工作了,黄色的防护服映射出他们的笑容,因为他们为我们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他们餐风露宿,始终迎着朝霞,人们看不到他们的辛苦,看不到他们在工作时的样子,再不变的时日轮回里,默默的为铁路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天,就随着笔者走进铁路部门其中的一个工种——接触网工。

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高铁动车组成为了人们出行的必备工具,熟不知动车的运行速度主要取决于动车组同时产生的牵引速度。但是,唯一的前提条件就是必须有个安全可靠地接触网为基础,因为动车组是靠电能供电的。假如没有接触网这个基础条件,火车靠什么启动,怎么运行。所以接触网必须100%的保持在良好的范围内达到合格的标准。在接触网上任何一个节点出现异常,都会危及列车运行,都会对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构成严重威胁。一旦发生故障酿成弓网事故,就会造成停车断电。严重的后果,接触网立即陷入瘫痪,带来非常巨大的经济损失。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接触网工一年四季辛苦劳动且不说,事故带来的灾难性后果,是路外人士无法想象到的。接触网工一年四季安全生产的弦都是绷得紧紧的。如果有一天弦突然断了,那么灾难就降临了。

对于这个工种的铁路职工来说都不算什么,但它却还是一个高危的铁路工种,由于接触网作业全部是在离钢轨大约高6米左右的接触网线上作业,而这些危险主要来自于高空坠落、物体打击、行车安全、高压电伤害等。然而他们并没有因为这些而退缩过,即使在炎炎烈日的夏季,骄阳似火,气温达到40度时,正常人别说干活了,就是在室外站几个小时都受不了,而接触网工们依然奋战在工作现场,皮肤被晒脱了皮,连内裤都全湿透了,不惧酷暑还要在高空作业,其难度和强度是可想而知。在寒冷的冬季,他们也要在接触网上检修作业,为了穿脱方便,接触网工们在冬天都是外穿棉袄,汗流浃背的他们早已经浑身湿透,寒风吹过湿透的衣背浑身冰凉”。由于白天时间很短,天不亮他们就出发到施工现场了,有时候一直要天黑时才能回到工区驻地。晚饭后还得进行下一个工作票的宣读。有很多人在刚刚宣读完工作票不久就鼾声震天。他们太累了,需要的是靠休息来恢复体力,因为明天还有同样艰巨而繁重的劳动在等着他们。

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奋斗,多少个春夏秋冬的拼搏,他们依旧精神专注的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就算拖着疲倦的身体也要继续工作,更不会因为疲倦和辛苦让自己的工作有一丝一毫的差错。就是他们的努力付出,造就了一条条高速铁路的安全运行,就是他们洒下的辛勤汗水,又托起了多少人的希望和梦想。他们数年的劳作,才换来在你眼中一闪而过的数秒而已。我将这些关于铁路人与铁路的故事,记录在我的日记里,就是想让大家记住这些为国家奉献的铁路工人,他们用汗水住久了铁路的今天,那一条又一条不朽的铁路,诠释着他们无私的奉献。

(李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