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悬巡视利剑 肃杀贪腐之风 ——观央视反腐专题片《巡视利剑》有感

2017-09-15 08:5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贵州工程有限公司 邢欢

近日,由中央纪委宣传办、中央巡视办、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4集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该片播出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大反响。

《巡视利剑》共分四集,分别是《利剑高悬》、《治政巡视》、《震慑常在》、《巡视全覆盖》。该片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有效破解自我监督的难题,探索出一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

从“五假干部”卢恩光,到为了升迁结交“红顶商人”的黄兴国,再到为了掩盖问题抢在巡视之前安排“内部审计”的司献民……近20名因巡视发现问题线索被查处的官员在片中现身说法,用生动而深刻的实例与细节,揭示了中央巡视组与腐败分子的较量过程,展现了巡视组紧紧依靠党中央,依靠巡视制度与纪律,依靠和信任广大人民群众,战胜腐败分子的曲折经历,高扬了邪不压正的正能量,也集中展示了巡视工作所取得的重大成果。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政治成就。十八大以来,随着一轮轮巡视的进行,巡视定位越来越准确,任务越来越清晰,制度形式也日趋创新。其中,“回头看”,就是十八届中央巡视的重大制度创新,原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就是被巡视组的回头看,挑落下马。

除了回头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在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方面的创新还包括“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专项巡视”等。从2013年第一轮巡视开始,就探索实行“三个不固定”,不再是固定人员长期固定巡视某个地方或领域,而是巡视组组长、巡视对象、巡视组与巡视对象关系不固定;巡视组长实行“一次一授权”,十八届中央历次巡视,都是到了动员部署会上,才公布巡视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这些创新型的巡视工作方式,使巡视更加规范化,也更有实效。

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铁腕反腐才能凝聚党心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已然成为了党之利剑、国之利器。巡视过程中动真碰硬、揭丑亮短,净化了政治生态,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也赢得了党心民心。专题片《巡视利剑》通过一个个深刻的案例,一次又一次地向全党和全国人民传递出强烈的信号:对于腐败问题,党中央的态度是零容忍,发现一起将坚决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这对广大干部来说,是一次又一次撞击心灵的警示;对广大群众来说,则是一次又一次的鼓舞。

“利剑高悬方能震慑常在,警钟长鸣才能永葆初心”。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筑牢拒腐防贪的思想防线,敬畏法纪,廉洁奉公,学会在监督下干事,习惯在约束中工作,“高悬巡视利剑,肃杀贪腐之风”,真正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对党忠诚负责上来,把好每一道关口,从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发力,将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如此,全面从严治党方能在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中赢得民心归依。

(中铁贵州工程有限公司 邢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