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暑运看往昔:辉煌的今天,身后是风霜雪雨的轨迹

2017-09-12 06:22: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羿

截至8月31日,为期62天的暑运终于落下帷幕,17年度的暑运成绩,可以说是交了份令人满意满意的答卷。这份数据不仅仅只是反映我国铁路系统运输的高效性,还是老百姓对铁路系统的依赖和信任的最好证明。

  作为一名旅客,在交通工具的选择上,乘坐火车、高铁相较于乘坐大巴更能节省时间成本;相较于使用航空系统,所需的开销更容易使消费者接受。如今我国铁路系正步入壮年,良好的乘坐体验以及超低的事故发生率都使人心底感到舒适和安心。这超高的性价比与令人满意的消费体验成为了大多数人选择铁路系统的理由。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就社会口碑而言,铁路系统是成功的。而这成功绝非一蹴而就。成功的背后,有着看不见的艰难岁月。

 我国铁路的诞生可追溯到洋务运动时期,从一开始铁路就是我国想要“求强”、“求富”催生出的产物。当时由于社会的动荡,铁路的发展举步维艰。直至辛亥革命后,民国成立初,铁路的建设才算是渐渐开始有效地进行。从1911年至1949年这38年的时间内,修建铁路的技术较晚清时期有着较为明显的进步,但由于接下来的长年战乱,铁路的发展局面依旧畸形与缓慢。

  几十年的动荡和硝烟始终阻碍着铁路的成长,可却“打不断也炸不烂”这条钢铁运输线。举足难行的岁月,一直持续到到1949年新中国诞生,成立了中国铁道部,我国铁路行业才终于迎来了第一个春天。

  铁道部成立后的第一时间接手了国内原有的全部铁道线路,进行了一系列的修复工作,干线又重新连接变成一个整体。之后随着民主革命的胜利完成,初步奠定了新中国铁路的建设基础!在成功经受住大跃进和文革的摧残之后,随着一个又一个的五年计划的到来,我国的铁路事业进入了有计划地大规模建设的时期。从那时起,中国的铁路线路便开始“疯狂生长”,逐步覆盖了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发展不仅要扩大规模,还要能与时俱进。在建设之初,铁道部就非常清楚中国铁路行业所存在的不足,在发展线路建设的同时,科技、教育工作也在不断加强。铁路系统各个部门开始更加科学地运作,在学习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也在进行自主研发推陈出新。无论是建设方面,运营方面还是服务方面,铁道部都在不断优化与改革,中国铁路事业开始稳步成长。

  时至今日,铁路系统的建设日渐“丰满”。不仅动车与高铁加入了“豪华套餐”,还在其制造领域拥有了自家独有的技术产权,其中“复兴号”就是主要代表作品。而在服务领域里,在这信息化的时代中,为了满足乘客们的出行需求,高铁WiFi与网络订餐等功能也纷纷加入进来。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铁路系统一次又一次递交了满意的答卷。

  从世界的角度来看中国铁路系统的整体发展水平,早已是跃居世界第一。看着中国铁路这一百多年漫长的发展历程,就感觉自己像一名食客,从最初只有青粥白菜,一直吃到现在这满汉全席。铁路不仅仅只是两条平行着的铁轨,它有着太多的故事,它不仅是时代的见证,甚至是国家成长轨迹的缩影。暑运的完美收官,是对“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最好诠释,证明着中国铁路这一路走来,终是不忘初心。(彭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