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格尔木到拉萨航班通航对青藏铁路客运的影响

2017-09-05 12:2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9月2日,西藏航空开通了格尔木至拉萨的往返航班,每周星期二、六执行飞行任务,约一小时四十分钟后,就可以实现从一个城市到达目的地的飞行。尽管有市区去机场的路程,但怎么算起来也比火车十四个小时的旅程要快的多。

格尔木到拉萨的航班开通,怎么说也是一件划时代的事情,拉近了两座高原城市的距离。格尔木对于拉萨有着特殊的作用,格尔木作为进藏物资的中转站,85%的进藏物资经由格尔木进入西藏,曾经在历史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突出的贡献。青藏铁路的一期工程也是以格尔木为终点,从格尔木遥望拉萨还有1142米的漫长距离。

格尔木到拉萨航班的开通,拉近了两个城市的距离。由于每周只有周二、周六两天的往返航班,而且承担运输任务的是小型飞机(每次能够搭乘120名乘客)。对铁路运输是一个有益的补充,假如有人在周二、周六前后,有紧急的事,要在两个城市穿梭,就不用忍受14个小时的漫长铁路旅程。而且最低580元的票价也可以接受。

格尔木到拉萨之间有1142公里的路程,目前运量最大、速度较快的仍然是铁路运输,每天图定五对列车的运量(高峰时达到七对)仍然无法满足旅客的出行要求,在春暑运时期更是一票难求,提前一个月的预售期,下午三点刚刚放票不到十分钟,所有的卧铺票都会一抢而空,尽管进藏列车的编组以卧铺为主,硬座车只有短短的三、四节车厢。

青藏铁路通车十年,大大方便了人们进出西藏,为西藏的发展带来了技术、人才、资金的支持,为西藏经济社会突飞猛进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青藏铁路的通车,也减轻了航空运输的压力,也使航空运输不再是少数人快速进出西藏的专利,大家在淡季还能享受到航空的打折机票;这在青藏铁路通车之前,是不可想象的。

我们还是希望西藏的立体交通网有一个更大的发展,能有更快捷、经济的方式进出西藏,盼望着川藏铁路早日贯通,使内地进出西藏能有一条更近的大通道。更盼望着,在经济基础和科学技术能够提供足够支撑的时候,能够有“复兴号”这样的国产高铁列车在高原上驰骋,给广大旅客带来更快、更好的出行体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