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旅客热衷乘火车出行的背后

2017-09-04 08:4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芳

8月31日,为期62天的2017年铁路暑运圆满收官,国家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突破5.9亿人次,创历史新高,全国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9月1日 人民网)

今年的铁路暑运在旅客一片叫好声拉下了帷幕,铁路收获了盆满钵满,这得益于随着全国高铁的快速普及和路网的进一步完善,出行选择乘坐火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旅客首眩

如今,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超过2万公里,随着郑徐、沪昆、宝兰高铁的陆续开通,高铁西进东出、南来北往的“瓶颈”被打破,“四纵四横”的全国高铁网也初步形成,为此,铁路部门充分利用宝兰、武九等新开通高铁线路,发挥高铁成网的优势,增加列车开行数量,进一步扩大运输能力,以满足民众集中出行的需要。据悉,暑运期间,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7235列,同比增长414列,其中动车组列车4761列,运输能力安排为历年之最。62天的暑运创造了发送量5.9亿人次的历史新高,新数据是高铁不断发展与有序运营的成果,其所释放的运能福利的确为暑期火爆的出行送来了“清凉”。

上海铁路局所在的长三角地区,高铁网络的完善拉动客流上涨的优势,与全国相比更为明显。目前,长三角地区是中国高铁网络最密集完善的区域。从2007年第一列动车组列车开行,短短10年,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高铁密度已全球领先。高铁大大缩短了人们的出行时间,上海到南京从三四小时到一个多小时;到北京从1天1夜到5小时直达;到贵阳从两天到9小时。如今上海铁路局开行的高铁动车一日可达的省市自治区已有21个。

不断提升的服务水平,也是旅客选择铁路出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拿上海铁路局来说,面对节日激增大客流,该局主动适应旅客需求,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智慧上铁”,全局互联网购票占比超70%;高铁站车餐饮、保洁服务实现专业化;较大客站提供免费WIFI服务,让旅客候车更加舒适便捷;以12306客服热线、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和遍布长三角重点站车“上铁雷锋服务站”为依托,在长三角地区较大车站和列车建立重点旅客服务网络,提供温馨服务。老、幼、并残、孕等重点旅客可通过电话、官网、手机客户端等渠道,提出服务需求预约,由车站与列车“无缝”对接,提供优先进站、候车、乘车、出站“一条龙”全程接力式服务。

铁路部门不断适应市场需求,编制出适应旅客出行的运行图,提供适销对路的客运产品,也是客流旺盛的一大因素。铁路部门加强运输组织,不断优化调整客车开行方案,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上海铁路局在增加直通客车开行对数的同时,增加局管内动车组列车开行密度。在暑运期间,长三角铁路部门还依据客运市场变化,采取灵活增开大量客车、扩大列车编组、动车组重联运行等多项措施,让旅客安全、方便、温馨出行。众多便民利民服务举措,让旅客出行首选高铁,带动铁路客流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笔者相信:随着全国高铁网由“四纵四横”向“八纵八横”的全力奋进,铁路部门不断打造的“产品“进一步优化,会有越来越多的百姓会选择铁路出行。(王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