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领跑”新征程 改革奏响新篇章

2017-09-02 19:02: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随着高铁出行更加便利、快捷,“高铁化”正成为我国暑运新的关键词。(8月31 新华网)

一连串的创历史数据,不仅让“高铁化”成为今年暑运铁路客运出行的代名词,更为后期高铁多元化发展描绘了蓝图,注入了强大信心。回望高铁发展,正是时代所趋、民心所向,才有了今日“四纵四横”的成果与“外交名片”的成就。经历10年的沉浮,中国高铁开始“领跑”新的征程,改革奏响新的篇章。

“高铁化”是改革大势所趋。众所周知,作为发展已逾10年的中国高铁,经过摸爬滚打、吸收再创新,到如今矗立世界高铁建设与运营前沿,其背后是党和国家对发展高速轨道运输交通的高瞻远瞩,更是几代铁路人无私奉献与刻苦专研的智慧结晶。如今,无论是民生还是国家战略,发展高铁已是历史所趋、战略所指、人心所向。据悉,按照最新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5年,我国铁路网规模将达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3.8万公里左右,比2015年底翻一番。到2030年,基本实现内外互联互通、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由此可见,“高铁化”的发展趋势势不可挡,其由“四纵四横”向“八纵八横”的推进,将对促进社会稳定、区域经济发展大有裨益。

“高铁化”是市场良性选择。“花香自有蝶飞来”,中国高铁诞生伊始便闪耀夺目,然在经历一番低估与自新后,才逐渐俘获国民的青睐。随着运营效益、安全性能的持续稳固,其更被李克强总理以“外交名片”推广至世界大舞台,收获源源不断的海外订单。如今,作为铁路春运、暑运的“新主力”,高铁运力的不断攀升顺应了民心、更顺应了市场,其在接过普速铁路春运主力“大旗”那一刻起,其也势必重新洗牌整个交通系统的客流市常而诸如长距离线路高铁动卧的持续开行与加挂;“高铁外卖”的火热上线等服务环节的不断精益,足以证明“高铁化”是市场鞭策的良性结果,其发展模式与前景符合市场规律,未来将一片光明。

诚然,高铁的发展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于国家战略、民生需求仍有一定差距。相信,在改革发展的不断推进下,在互联网科技的不断运用下,中国高铁发展将引领新的征程,谱写新的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