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暑运完美收官 凸显人性化服务大情怀

2017-09-02 18:55: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鲁培

广铁集团了解到,从7月1日至8月31日,该集团暑运62天共发送旅客8000万人,同比增加9.9%,其中高铁运力逐年增长,共发送旅客5243万人,占暑运期间旅客发送人数的65.5%,同比去年增长13.3%。

回顾62天的暑运,学生、探亲、旅游、商务等多重客流叠加,广铁管内客流始终保持高位,日均发送旅客129万人,超过今年春运日均发送人数,尤其是周末客流高度集中,每周六至周一日均客流高达140万人。在高铁客流增长的同时,广铁按照开精开好的原则,选取金点银线,优化普速客车开行方案,满足不同需求的旅客需要。暑运期间,普速客车旅客发送人数与高铁实现同步增长。共安排开行始发旅客列车7.9万列,其中动车组列车6.6万列,开行数量同比去年增长15%。列车开行密度最大的广州南站,在客流高峰时段平均每分钟发出1.2列动车组列车。

  铁路部门面临庞大纷乱的客流,还有持续高温的炎热天气和频频发生的雨水洪涝等自然灾害。这将要付出更多的辛苦,但辛苦的背后却有着一份冷静。在应对突发事件或自然灾害方面,面对客流量大的形势,铁路加强调度、科学调配,保证了旅客正常出行,而对于雨水洪涝等自然灾害,有预案、有防范、有措施,最重要的是有成果,保证了列车的安全运行,这方面表现堪称完美。

再从服务上来看。为妥善应对客流高峰,保证旅客顺利进站乘车,铁路部门积极推行个性化服务措施。长沙火车站推出“旅客服务智能交互系统”,旅客可通过智能手机下载旅客出行服务APP,了解列车正晚点、候车时间、候车地点等信息,还可以提供一键求助、重点预约、失物招领、服务评价等服务。同时,全新打造“旅客服务指挥中心”,增强各服务节点信息交互功能,将车站芙蓉温馨服务台、小勇爱心驿站、爱心妈妈屋等服务品牌纳入服务流程,提供爱心接力服务,确保车站客运、售票等岗位和各服务品牌无缝对接。深圳北站组织党、团员志愿者和义工在车站进出站口、候车室等处开展重点旅客帮扶活动,为老、弱、并残、孕重点旅客提供帮助,暑运期间,累计服务重点旅客24680人次。

可以看出铁路从旅客购票到候车,从乘车到全程服务,体现了人性化,也彰显了服务上的大情怀,这一点,相信乘车的旅客有着最切身的体会。

但或许也有些人觉得铁路做得还不够好,可与若干年前相比,你会发现已经有了天壤之别,只是没有发现罢了。说实话世界上没有完美无缺的事物,关键在于是否存在真心服务之心,能否尽所能把服务做到极致,让最广大的群体享受到最优质服务,这是铁路需要做得。就如今的铁路而言,我们值得期待他的明天。

(鲁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