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原轮换,还是应该因人而异

2017-09-01 10:1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青藏铁路通车已经十一年了,出于保证职工身体健康的轮换政策也被执行了约有十个年头。

轮换政策本来是一个关心关爱职工健康的好政策,但在被执行十年之后却出现了另外一种情况:那就是本地藏族职工是否也适用于轮换政策。早在青藏铁路未开通前,就已经陆续从西藏自治区各个地市招收了一批本专科学生从事铁路院校和专业的学习,学成之后,都被分配到青藏铁路的西宁——格尔木区段从事铁路工作。

从格拉段通车之日起,他们出于对家乡的思念,陆续设法回到西藏自治区管内的铁路工作岗位上班。这本来是一件皆大欢喜的好事,学成归来,又在铁路单位上班,虽然算不上最好,但也算不得差。但有一个问题始终困扰着他们,那就是高原轮换问题。

青藏公司会通过每年两次的高原职工体检筛查出不适合从事高原工作的职工,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生病的,如果是汉族职工,倒也无所谓,回到原单位上班也就罢了。可是发生在藏族职工身上,这个问题可就没那么轻松了。自己的亲戚家人都在西藏,单位让他去青海上班,那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那就意味着开始骨肉分离、天各一方的生活。

其实我们的组织多虑了,藏族世世代代生活在青藏高原,经过长时间的演化,他们的身体已经能够适合较高地区海拔的生活。笔者几年前曾参加过一个高原卫生保障方面的会议,会上专家介绍说:藏族人的肺已经不同于汉族人的肺,类似于一种柱状结构,携带、转化氧的能力远高于其他民族,能够很快地将进入肺泡的氧气运送到全身各个器官。

藏族职工跟汉族职工的追求是一样的,都是守在家人跟前,无非大部分汉族职工的家不在西藏,并且部分汉族职工的身体不适合长期在高海拔缺氧环境中生存。曾经也有故事说:汉族人如果在高海拔环境中生活时间太久,心肺扩张以后,也无法适应内地富氧的生活环境(心肺扩张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回到内地之后,也会出现各种各样奇怪的病症,回到高原环境中会自然痊愈。

希望我们的上级组织能够把关心职工的政策用好,区别对待,把不适合高原工作的其他民族职工安排回青海上班,真正体现组织的关爱。把藏族职工和身体能够适应高原工作环境的其他民族职工留在雪域高原吧!让他们守护着雪域天路的畅通,也守护在他们的家人跟前,一家团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