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刷手机乘车,列车出行——你还敢不敢更方便?

2017-09-01 10:1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广超

8月14日北京市地铁全线开通手机刷卡乘车功能,乘客出门不必携带公交IC卡,使用手机就可以乘坐北京现有15条地铁线路。(来源:人民网)

据悉此次北京地铁开通手机刷卡乘车的功能是通过乘客在智能手机上下载“手机一卡通”应用,绑定手机号码并充值之后即可使用。然而,苹果手机的用户却不在享受此项方便政策之列,原因是“手机一卡通”软件需要手机具备NFC功能,而苹果公司的软件系统在中国地区还未向公共交通领域开放,所以苹果手机的用户暂时就不能享受到刷手机乘地铁的快感了。

手机支付对于我们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从一开始的微信抢红包到后来铺天盖地的手机扫码支付,移动支付越来越细致地融入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但是在铁路部门或者城市地铁上能够实时的用上手机支付来乘坐交通工具的事情却不多见。自从公共交通系统搭上“互联网+”这个顺风车以来,相关部门在方便旅客购票进站方面可谓是屡出奇招。首先就是铁路部门12306网站售票、自动取(售)票机取票的功能上线,实现了在家里就能购票的首例,极大的方便了铁路旅客的出行,同时也结束了乘客们被“黄牛党”们“欺负”的历史。之后,随着高铁列车在我国大部分城市和地区陆续开通,乘坐高铁列车及城际列车出行已经成为了许多人日常的出行方式,频繁购票的方式已经渐渐跟不上经常乘坐列车出行的人们的脚步了,于是“高铁一卡通”--中铁银通卡在许多城际铁路应运而生,乘客只要在中铁银通卡内预先存入足够的金额即可实现无需购票,刷卡就能进出车站乘车,最快刷卡通过自助检票闸机用时仅三秒,速度可以与我们铁路的“黑科技”——刷脸进站相媲美。真正实现了坐火车就像坐公交车一样方便。

城市地铁与上班族们的关系似乎要比高铁列车更近一些,在方便乘客进站方面也走在了前面。就在今年的6月1日,广州地铁又开全国先河,地铁全线网所有闸机全部支持银联IC卡和地铁云卡APP过闸机,乘客只要持有具备银联闪付标识的IC卡,或者是绑定了银行卡的广州地铁官方APP生成的地铁云卡就可以轻松“刷一下”过闸机,免去了乘客找零、排队购票的麻烦。

科技每天都在推陈出新,时代的步伐一刻也没有停。铁路部门紧跟时代潮流,把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产品尽可能的实现到我们出行的每一个环节当中,相信不久的将来,人民交通带给我们的不再只是枯燥无味的行程,而将是自然美景与科技体验能够共享的盛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