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构建铁路安全环境,请我们共同努力

2017-09-01 10:0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秀蓉

8月22日,民警褚文龙和同事在北戴河火车站广场巡逻时接到求助,称一名旅客携带管制刀具不配合安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没想到旅客突然情绪失控上前抢夺安检人员手中的刀具。褚文龙紧急控制现场,不料左拇指被刀具划伤。(8月26日《法制晚报》)

看到这样的消息时,笔者不由的直冒冷汗。“安全”相信是每个旅客对出行的最基本要求,也是任何交通运输要给旅客提供的最起码的保证,也该是花最大精力投入的一项工作。近年来,新闻媒体陆续报道了一些犯罪份子利用火车站等人群密集的地方,采取暴力形式进行一些伤害旅客和群众的行为。因此,铁路部门不断加大了安全防范措施,“行李件件过机、旅客人人过门、手检人人过关”,同时严格实名制购票、验票,最大限度的把危险品和危险人堵在站外车下。严格安检的常态化,给旅客出行的安全需求提供了保证。尤其在一些特定时期,细心的旅客还会发现,不光要逢包必检还要逢液必检。但是,作为旅客又该如何正确看待这个问题?

认真、细致甚至稍微有些繁琐的安检,势必会占用旅客相对较多的时间,给旅客的出行带来一定的影响。牢骚、抱怨是在所难免的,也会出现就如上述报道中的现象,尤其是禁止携带旅客想要携带的物品时,部分旅客就会不理智的通过一些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但是作为旅客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规定是针对所有人的,只有所有人都遵守了,大家的安全才能有保证。反之,如果都想着以自我为中心,那么规定毫无存在的意义,大多数旅客的安全是没有保障的。笔者倒是认为,有些人认为的这些“缺乏人性化”的管理倒是真正“人性化”的体现,正是因为对所有旅客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重视,铁路部门才会动用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来做这件事情。

当下,国际及区域反恐形势越来越严峻。在国内,暴恐袭击也正呈无孔不入之势,一些“独狼”式袭击不断挑公共安全薄弱处。因此,不断加强公共区域安检措施,尤其是像铁路这样的人流密集处安检措施是刻不容缓和永远不能停步的。希望广大旅客在安检时要抱有平和的心态,为了自己和大家的安全,耐心的接受安全检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