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暑运如期而终  盘点铁路变化

2017-08-31 16:2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建林

8月31日是一年一度的暑运收官之日。今年的暑运有哪些特点,笔者给大家分享一下。

暑运再创佳绩。每年的七八月份都是铁路暑运的关键时期,酷暑难耐,高温不断,但依然难减人们出行的热情,一次又一次的客流量新高检验着铁路部门工作的效率。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博,今年暑运前半程,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累计2.9亿人次,同比增长9.9%,铁路暑运客运量又一次轻松打破历史记录,再创铁路新佳绩。

调图助力暑运。每年的暑运对铁路都是一次的巨大的挑战,在这特殊时期,首先要确保旅客走得了,为此,铁路部门紧紧围绕旅客需求,出台了完整的暑运计划。调整运行图,安排增开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46对,高铁实行高峰运行图,力求保证运力、满足旅客暑期出行。同时,根据地区特点,增开临客、加挂列车、在热门旅游城市间加开旅游专列、“暑期探亲”列车等,给民众暑期出行带来了更多人性化的选择。

高铁推波助澜。暑运一次次刷新历史记录,高铁动车组列车功不可没。暂不说京沪高铁、京津冀高铁、京广高铁等一些老线路“旅游热”,就说说新开通的宝兰高铁数据。截至8月9日宝兰高铁开通满月时,累计发送旅客58.5万人次,日均近2万人次,日平均客座率达到105%以上。西安铁路局高铁日旅客发送量始终保持在10万人次以上,较去年同期增长46%。宝兰高铁开通以来,西安铁路局日开行动车组列车达到149.5对,其中宝兰高铁日均开行动车组33对,平均每22分钟1趟。值得一提的是,7月6日16时,宝兰高铁各次动车组列车车票开始预售。数据显示,正式预售开始不到2个小时,开行首日(7月9日)宝兰高铁各次动车组列车车票就已经基本售罄。从这些数据看,高铁已成为人们出行的首眩

铁路服务升级。今年的“高铁网上订餐”一片叫好,旅客不仅可以订高铁自营“盒饭”,还能预订社会品牌餐食,满足了大家对旅途饮食的多元化需求,给人们带来“舌尖上的高铁”。另外,车站VR导航、WiFi进入车厢、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出行信息查询、机器人问询、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和特色服务台等等,努力在细节中体现服务,不断改善着旅客的出行体验。

撰稿  马建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