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提速不提价 民众出行再添福音

2017-08-30 14:1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23日,9月21日提速的7对京沪高铁“复兴号”正式开票。备受关注的提速后时间、停靠站及票价终于确定。京沪高铁行程时间最快减至4小时24分,比之前最快的速度还缩短25分钟。不过,车票没涨价,仍与之前票价一致。(8月23日北京晨报)

自6月22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上线以来,其高颜值、高性能的品质在赢得国内外一片赞誉的同时,也让部分百姓对其定价感到一丝担忧。如今,随着9月21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350km/h的率先开跑,其提速不提价的消息正式确认,百姓出行又添福音。

新速度,更省时。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到动车、高铁,车头的改变意味着速度的不断攀升,也让“慢火车”与“双城生活”并肩偕行。据悉,“复兴号”设计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此次在京沪高铁率先运行,其从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的最快运行时间仅为4小时24分,比之前最快的速度缩短25分钟。这一改变最明显是行程的缩减,其对于往返与京沪两地的上班族而言,新速度让家与单位更近了,让生活与工作稍远了些。如此看来,随着“复兴号”的持续运行及后期的车次的增开、普及,对于辗转与京沪及区域经济圈内的上班族是一次真切的出行福利,为工作与生活创造更多的美好。

老价格,更惠民。作为国民交通运输基础,铁路票价可谓“涨一分而动全民”。据悉,“复兴号”的二等座为553元,一等座933元,商务座1748元,与现有的“和谐号”保持一致。然而,面对社会各界强大的压力,铁路部门在获得高铁票价自主定价权后,仍对票价调整慎之又慎。其实,对于高铁票价完全可以遵循市场规律,探索更多方式选择,例如今年京津际高铁“月票”、东南沿海线路浮动票价的试水,不仅优惠了区域百姓的出行,更进一步激活了铁路的运营盘子。因此,对于此次“复兴号”票价的不变,民众在欣慰点赞的同时,更应该冷静看待后期的不断调整与完善。

诚然,当前高铁的发展仍有一些经营、服务问题。相信,随着改革的持续深入,350km/h新速度全面普及,新服务的更加精益,民众素质的不断提升,“复兴号”们将为出行增添更多福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