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速列车禁烟,元芳你怎么看?

2017-08-30 08:3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化名

近日,一则大学生状告铁路的新闻在网络上又火了一把。在从北京前往天津、由哈尔滨铁路局运营的K1301次列车上闻到了刺鼻烟味,也没有工作人员对抽烟者进行劝阻。大学生李晶(化名)于是将哈尔滨铁路局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决哈尔滨市铁路局赔偿其购票款102.5元,取消有关站台及该趟列车内的吸烟区、拆除烟具,并禁止在上述区域吸烟,同时赔偿精神损失费人民币1元等。目前,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已受理此案。

有关于列车禁烟一事,早已引起广泛讨论。有网友质疑“为何高铁、动车禁烟,但普速列车却不禁烟”,其实这一说法是不准确的。但并非普速列车就可以在全列任何区域吸烟,普速列车设置的吸烟处一般在车厢连接处,这里封闭性不强,通风好,烟雾挥发快,可以将旅客因吸烟对车厢内干扰降低到最低程度。

普通列车也全面禁烟这个可以有。那么,为什么普通列车也要全面禁烟?首先,吸烟危害健康这是众所周知的,烟草释放的有害气体会污染空气,烟雾对被动吸烟者的伤害可能比对吸烟者本人还要厉害。再者,在列车上吸烟安全隐患重重,车厢连接处的烟缸内经常有旅客误扔的纸巾等杂物,丢入烟头后有很强的火灾隐患。有旅客表示,普速列车上车厢连接处吸烟者不断,烟雾随风飘入车厢,一路相随,有的旅客还公然在车厢内吸烟。

列车全面禁烟尽管呼声很高但要真正落实却何其艰难!其实中国目前有3.5亿烟民,普速列车行车时间较长,有时站与站之间间隔达几小时,禁止吸烟的话对众多瘾君子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火车是当今国人出门旅行、出差、办事的首选交通工具,这庞大的旅客阵营中含有烟民无数,这么一大部分人员的强烈需求铁路部门站在人性化的角度不可能完全不考虑,一禁了之。笔者认为,面对这一庞大的群体的需求,堵不如疏。普速列车旅客到站后下车到开放场所吸烟,从而最大限度保护不吸烟人的健康权益。或者旅途相对漫长的普速列车一定要设立吸烟区,铁路部门应最大限度地保证检查禁烟执行力度,严禁车厢内吸烟也不失为好办法。

全面禁烟是个大趋势,尤其目前整个社会对身体健康和公共安全关注度都比较高,无论普速列车还是动车都应该往全面禁烟方面努力。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考虑事情不能一阕而就,旅途相对漫长的普速列车设立吸烟区,就应该最大限度地保证执行力度,严禁车厢内吸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