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说起高铁,何必总是妄自菲薄?

2017-08-29 18:26: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据《今日印度》网站8月29日报道,印度那格浦尔至孟买火车29日早晨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卡扬脱轨,截至目前已造成多人受伤,救援人员正在赶往现常五节车厢和机车车头侧翻,该路段的交通也受到影响。(8月29日海外网)

说起印度,最近可谓是话题不断,单单火车脱轨事故,近十天以来这已经是第四起了。据统计,1999年至2009年,印度有3029人因铁路事故丧生。

看到“邻居”老出事,笔者不禁为我国铁路近几年的平稳有序感到骄傲和自豪。很多人喜欢拿2011年7月23日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说事儿,但也应当看到,在之后六年多的时间里,我国铁路还未发生过类似的交通事故,能做到这一点,是难能可贵、值得肯定的,这是我国铁路技术发展渐趋成熟的体现,也是千万铁路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近年来,我国铁路日新月异,再过不久的9月21日的运行图调整中,“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我国将成为世界上铁路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在运行速度如此之高的情况下,一旦铁路路基、铁轨、列车的零部件、接触网等任何一个环节稍有偏差,都有可能对列车的运行安全造成威胁。为了避免这些威胁,铁路人往往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努力着。就拿丹昆特大桥铁路桥梁工来说,全长164公里,有4995个桥墩、19392个桥墩支座、77568个螺栓,每一个地方都需要仔细检查,一天下来,需要用检点锤在支座螺栓上敲击5000多次,加上触摸、聆听、目测,以及对梁体、支座的检修,不到3公里的往返长度,往往需要至少5个多小时才能完成巡检。而这只是我国高铁2.2万公里里程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一小段,想要保障列车运行安全,这不过是基础中的基础!由此不难想象高铁人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加强,铁路人近年来的不断努力,“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质造”转变,高铁更是走出国门,成了我国外交的“亮丽名片”,有这样的成绩,我们实在不应妄自菲保相信中国高铁完全可以保持现状,稳步前行,开启世界高铁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