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提速,也需看民众心理能否接受

2017-08-29 16:15: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近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传来消息,自9月21日起,将有7对“复兴号”列车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这意味着,时隔6年,我国高铁迎来了350公里时速的回归。(8月28 中国经济网)

高铁回归350公里时速,是中国高铁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经之路。这就像中国高铁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一样,需要一个过程。尽管在6年前高铁已经达到350公里时速。

现在来看,6年前的降速,是经过多方考量的,不然,不会给高铁刹车。而6年后的回归350公里时速,也是经过多方论证,在大量翔实数据面前,在实车、实重和实速检验检测、可行性研究和运营安全评估,以及专家评审后进行的。可以说,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是完全可靠和有把握的,不然,也不会启动高铁350公里时速。

高铁降速以来,各种呼吁高铁恢复350公里时速的声音不断。作为普通民众,自然觉得高铁就应该快,越快越好。但细细想来,事物发展并非越快越好。特别像高铁,牵一发而动全身,与民众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非但要万无一失,而且还要绝对安全,这样才能有利于高铁的长久发展,有利于国计民生得到可靠保障。

或许是高铁回归350公里时速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扩大了开行范围的消息让人兴奋,也给一些民众更多的想象空间,一时间,仿佛全国所有的高铁都将迎来350公里时速时代。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笔者认为,高铁350公里时速一经打开,开行对数和范围会不断扩大,至于到何种局面,有待于中国高铁的发展程度和社会经济具体情形。虽然答案看似像简单的废话,但实则不然。因为,在任何发展的事物中,谁也不能保证会出现和不出现某种状况,这里自然有安全和需要不需要等各种因素存在。就笔者而言,积极稳妥地推进高铁发展,让这种利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惠及民生的事物持久健康地发展下去,是每一个关心和爱护高铁事业的人愿意看到的。

近年来,中国高铁取得巨大成就,民众幸福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其实,民众对高铁的自豪,更多来自心理层面,人们显然已经真切感受到时代进步和高铁发展带给工作生活的便利,民众在喜欢上高铁的同时,也更愿高铁发展更快更好。因此,从高铁回归350公里时速的层面来说,高铁的每一次发展变化,也应更多考虑到民众的心理接受能力,而非是民众的意愿。而达成民众意愿,前提必须是保证民众的利益和安全不受到任何损害,并且让民众感到满意,彻底放心,这样才是高铁站在人民立场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才会赢得民众长久的支持和信赖。

为此,自9月21日起将有7对“复兴号”列车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的举措,不失为稳妥推进高铁发展,提高运营速度的良策,也更能让民众心理接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