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混改并非一纸空谈

2017-08-29 09:1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敏

2017年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一年。

中铁总官网近日发文表示,年内完成公司制改革,资产证券化、吸引社会资本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组整合总公司所属二级非运输企业,加快走向市场步伐。改革路径日渐明晰。(网易财经)

事实上,铁路作为七大垄断领域的国有企业之一,早在2003年开始就已经开始了混改.这一点的明显标志是,原来的铁道部成为如今的中铁总,但是混改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需要考虑多方的问题,一方面要考虑引进的民间资本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另一方面要提前制定好混改的方案以及应急措施,防止混改过程中出现偏差.

作为铁路,安全是放在首位的,所以整个铁路从上至下对于任何事情都是抱着谨慎再谨慎,考虑再考虑的态度.因此混改的过程相比于其他的国有企业显得尤为缓慢.

而随着近几年,铁路在科技、管理、经济等多方面的飞速提升,以及十三五计划的开始,众多较为强劲的民间资本的出现,铁路的混改这才慢慢开始加快了步伐。如近期与阿里在物流方面的合作,和腾讯联合推出的相关铁路产品,都表明了铁路在混改方面开始发力。

作为一个庞大的国有企业,铁路有着负债多,资本跟不上建设、市场能够借鉴的经验少等固有的特点,混改同样是摸着石头过河,因此不得不走的谨慎,走的缓慢。而现在,明确了方向,明确了目标,铁路混改的步伐将会变快。

总而言之,铁路混改并非是一纸空谈,它只是因为谨慎而走的较为缓慢而已,“三思而后行”是铁路做任何事情的一贯作风。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如今实际已经成熟,市场已经明晰的情况下,铁路混改成功的路程不会太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