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票“打折”展示铁路部门“不忘初心”

2017-08-29 09:1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评论员刘兴韬

高铁票价有折扣。今年4月21日,我国东南沿海D字头的动车组实现弹性票价,如今部分G字头的高铁也开始了弹性定价。比如,从9月1日起,每天9点13分从宁波发车的G7543次,二等座为77元,一等座为142元,商务座为229元,相当于打了8折。不仅仅是温州南至宁波段,沿海高铁厦门北至宁波的部分车次,宁波至上海、杭州方向的部分D字头的动车票也从9月开始出现折扣票。

火车,一直充满着某种意象,它被诗人画家摄影师频频书写,从小小的家,到大大的城市,从陌生的城市,再回到熟悉的家,是一张张票根,不断牵绊着那些追梦人的心,而那些票根,就是火车票。买票出行,到现在看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它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就像一日三餐柴米油盐,但这些“柴米油盐”的背后,却是许多人内心“诗与远方”的蛰伏。有人为了旅游出行,有人为了生存出行,但不管怎么样,车票打折——用一种更经济更实惠的方式去吸引各行各业的广大旅客群众,成为他们创造生活的媒介,而对铁路本身来说,高铁票价的调整,能更好的提高运营效率和铁路服务品质,同时加固铁路在运输行业的地位,综合看来,这实在是一件奇妙的事。

高铁刚刚在中国出现的时候,老百姓惊呼它便捷和舒适的同时,也在惊呼票价太高。现如今随着十多年的飞速发展,高铁已经彻底融入到了国民的生活工作中,成为了老百姓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如今更是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面对日益增加的出行需求,紧扣着“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发展主题,铁总积极寻求市场探索,通过价格和市场化手段来调节一部分运能。对客流量相对少一点的车次车票进行打折,出行时间比较灵活的旅客选择更加实惠的折扣票。铁路现在根据客流状况制定更科学的票价,提高了列车上座率,减少了铁路和国家资源的浪费,还可以提升了铁路企业在运输行业中的竞争力,更体现了铁路部门不忘初心的始终。

随着高铁对速度的整改,票价也有所调整,乘坐高铁的人也越来越多。而随着时代的发展,高铁也俨然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方式的主力军之一。我国的客流运输行业,一直受到暑运、春运、节假日等的影响。飞机等其他运输方式都有根据不同客流有不同的调节应对方式,以调节和缓和这种弹性运输的市场需求。但是,只有火车票价一直以来一成不变。如今,高铁动车实行弹性票价,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节假日高峰出行的现状,也可以让虚弥出行的“淡季”客流赢得市常从而达到了提高铁路运输效率的目的。对旅客们来说,票价的打折,也让自己的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结合自己的时间去选择。比如对每天在两个城市之间上下班的旅客,不仅省下了一部分费用,也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幸福指数。

时代跑得太快,自行车的速度赶不上绿皮火车的速度,绿皮火车的速度赶不上动车高铁的速度,人们为了赶上这样的步伐,又在不断加速铸造梦想的速度。是火车票,见证了一代代年轻人的追梦之旅,同时也感动着一个个游走的灵魂。车票打折,是顺应快捷时代的需要,是吸引客流的手段,更是加速人们铸就美好生活的催化剂。

高铁的发展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高铁票打折是铁路改革的一种尝试,是铁路改革的一种态度,迎难而上的态度,铁路在改革的浪潮中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稳稳当当的前进。高铁票打折,铁路为民初心不打折。(评论员刘兴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