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无轨站,还有这种操作?

2017-08-29 09:1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浩威

8月19日,广西玉林、柳州、百色三市下辖的陆川、容县、北流、博白、融水、德保、靖西、隆林、乐业、田林10个县(县级市)同时开通高铁无轨站,连同去年12月19日开通的凌云县高铁无轨站,11个站点实现了联网运营。(新华社8月20日电)

高铁无轨站,是南宁铁路局为实现乘客跨区域、便利化出行,在全路范围内率先提出的一项新举措,指的是在不通高铁的地区设置具有“购取车票、候车换乘、联程运输、高铁快运”等功能的铁路综合服务站点,通过开通与就近高铁站的专线直达公路大巴,使各站点与高铁路网联通。乘客在高铁无轨站购票后,乘坐专线大巴车直接抵达就近的高铁站,实现了公铁联运无缝对接。

以首个开通高铁无轨站的凌云县为例,开通运营8个月以来,凌云高铁无轨站每天开行往返接驳大巴近30班次,间接推动凌云县旅游接待人数、旅游综合消费同比增长22%和25%。

此次高铁无轨站成网运营后,将让770多万人口受益,让不通高铁甚至不通铁路的地区融入“高铁生活圈”,让更多人享受到高铁发展的红利。

一直以来,铁路运输由于其快捷、安全、低耗和环保的优点,在我国中长距离运输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尤其是近年来,随着高速铁路技术的发展,中国高铁已然成为中国“走出去”的新名片。中国高铁之所以如此“吸粉”,受到大众的青睐,成为朋友圈“装逼”的新利器,与其舒适、快捷、正点率高、服务质量好等特点密不可分。中国已经建成“四横四纵”的高铁网,未来也将进化成为“八横八纵”的新形态,其辐射范围之大,服务区域之广,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出行体验。但仍有部分地区,由于地理条件、经济发展和铁路路网规划等原因,没有通上高铁,使得这些地区的人们只能“望高铁兴叹”。如何将这些地区人们内心的无奈,转化成对高铁出行的需求,是铁路管理部门需要研究的一大课题。

南宁铁路局敢于突破传统思维,推出“高铁无轨站”这一新模式,如同给树干增插了枝丫,让章鱼长出了触手,扩大了高铁的覆盖范围,吸引了更大的运输需求。在我们多数人的习惯思维里,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是竞争的关系。高铁无轨站这一运营模式,使两者相互依赖,相辅相成,想法相当大胆,极具推广意义。

高铁无轨站,要真正实现创新性发展,走出一条特色道路,并与简单的大巴接驳站区别开来,需要在票务、车辆运力调度、站内换乘和旅客服务等方面,与高铁站建立起综合服务平台。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公铁联运的无缝对接,从而丰富高铁的多元化服务内容,满足旅客的个性化出行需求。

南宁铁路局的这一小步,无疑将是中国铁路迈出的一大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