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爱情专列”也是爱的举措

2017-08-28 10:58: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蛋蛋

今年,上海铁路局首开以体验七夕传统文化为主题的重庆四面山动车旅游专列,从8月26日至29日,在自北京和上海向重庆开行的两趟动车中设置多个“爱情车厢”,预计会有来自京沪两地将近300对夫妻情侣搭乘这趟“爱情专列”,前往四面山展开“寻爱之旅”。(8月27日 东方网)

农历七月初七之夜,俗称“七夕”,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牛郎织女天河相会的传说流传千年不衰,给这个节日增添了浓浓的爱情味道。“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长恨歌》将唐玄宗和杨玉环比作牛郎织女,而留下了这共誓白头到老的千古绝唱。北宋词人秦观也以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为素材写过一首《鹊桥仙》,也留下了一句荡人回肠的名句:“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各种节日出游成为了人们的又一选择。七夕夜,执爱人之手,与爱人同游,乃是人生一大幸事。于是,以体验七夕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爱情专列”应运而生,引领300多对夫妻情侣前来体验江津传统七夕文化,并在四面山开展了一场独特的"寻爱之旅"。

"游四面山水、登爱情天梯"。这是一条具有"爱情朝圣"意义的旅游线路。被誉为"中华情山"的江津四面山,以奇山、异水、红石、厚文为载体打造四面山文化,尤其以“爱情文化”,“爱情天梯”的传奇故事为典型代表,是全国最知名的爱情旅游目的地之一。可以说,优美的景色再加上爱情朝圣的深层寓意,令众多夫妻情侣心驰神往。

开行爱情专列,不仅是旅客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的客观需要,也是提高运输服务质量的一种体现,更是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具有积极意义的一项服务新举措。从旅客在登上火车的一刻起,走进专门设置的“爱情车厢”,参与到各种互动游戏以及观看乐队表演时,就开始了爱意浓浓的“爱情之旅”。

此外,开行七夕爱情专列,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有力推崇。大家习惯上称七夕节是中国式的“情人节”,要比对着西方人过情人节的习俗给心仪的人送去玫瑰花,那是对七夕的误读。七夕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蕴含的深厚民族精神,我们不应该忘记“乞巧节”的那些传统习俗,不断地传承,让我们的下一代能够把人类对过去的认识不断地向前延伸。

“爱的专列”既是铁路部门提高运输服务质量的用心举措,也是对有特殊需求的旅客爱的举措。笔者希望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铁路利用自身优势,结合旅客需求,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推出“爱心”服务,提高旅客满意度,让爱永驻老百姓心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