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旅客持刀拒检别当小事来看

2017-08-28 08:4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8月22日,民警褚文龙和同事在北戴河火车站广场巡逻时接到求助,称一名旅客携带管制刀具不配合安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没想到旅客突然情绪失控上前抢夺安检人员手中的刀具。褚文龙紧急控制现场,不料左拇指被刀具划伤。(8月26日 《法制晚报》)

无论是坐火车、搭飞机,还是乘地铁、坐汽车,都必须先进行安检,然后才能进站乘车。安检的目的很明确,拒绝危险品、违禁品进站上车,积极维护好公共秩序,提供给旅客良好乘车环境的同时,确保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旅客进站乘车,安检是最基本的要求,不仅体现个人素养,也关乎社会文明。然而,社会中总有个别旅客反其道而行,喜欢非法携带违禁品不说,还对安检极其抵触。新闻中的男子就是此类人,只是他的行为更加恶劣,拒绝安检的同时,还用携带的道具刺伤安检人员。

安检是公共安全的一道防线,不可逾越。新闻中男子拒绝安检,用道具刺伤工作人员,这种无视规矩、漠视他人生命的行为,是对公共安全的挑衅,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事后男子虽说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道歉悔改了,但绝不能仅教育了之。

无规矩不成方圆,违法违规者必须严惩。在社会中,由于违法违规者及时悔改,最后只对其进行思想教育的大有人在。这种处罚方式多只起一时作用,过一段时间之后,违法违规者又将恢复本性。显然,形式意义上的处罚更像一种另类放纵,往往会起到反作用。笔者以为,对持刀伤人拒绝安检的旅客,对其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还需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并对其进行相应的惩罚,如此,安检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维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