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在路上

2017-08-27 16:3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评论员刘兴韬

中国铁路总公司8月20日发布消息:从9月21日起,全国铁路调整新运行图,“复兴号”列车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届时我国将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8月21日 来源:人民日报)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于今年6月诞生,截至目前,“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营也已有一个多月了。在这期间,“复兴号”带给人们的惊喜一直不断。如今,铁路部门将“复兴号”扩大开行至京津冀地区,更是将这种惊喜进一步扩大。“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为代表的高速动车组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设计时速达到400公里,列车的安全性、舒适性、兼容性都有大幅提高。此次,“复兴号”扩大运营范围,服务于京津冀地区。由此可以看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替换“和谐号”是大势所趋。

10年前,“和谐号”动车组列车投入运营,中国铁路至此正式进入高铁时代。10年的发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了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高铁科研技术也走在世界最前沿,十年磨一剑,磨出了高铁技术中国“标准”。“重回”350公里时速,缩短时间,满足市场需求。复兴号”提速至350公里,这就意味着京沪全程仅需4.5小时,极大的缩短了旅行时间。众所周知,京津冀和长三角这两个最大的都市圈,是国内最为繁忙、经济效益最佳的高铁线路,被称为交通黄金线。京沪高铁提速后,大约缩短了一个小时。给走亲访友、外出旅行和出差的民众说走就走的旅途。复兴号”的运行,将为沿线各大城市之间群众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对不同速度等级高铁运输的需求。

由追逐到领跑,从制造到创造,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铁路用匠心与智慧诠释着这一切。据介绍,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过程中,占比84%的“中国标准”构建出我国高铁的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无疑,中国现在完全拥有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成为世界上高铁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设计速度最高、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中国高铁凤凰涅槃的过程,为中国制造突围提供了有益借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它靠的是自主创新。从车辆到线路,从制动到通信信号,没有技术,就从国外引进消化吸收;外国不愿提供核心技术,就狠下决心奋力攻关。一步一个台阶,中国高铁企业苦练内功、厚积薄发,实现了国人高铁产业腾飞的梦想。解码中国高铁成功的深层次密码,以优取胜的品质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最重要的关键词。这是中国高铁后来居上的秘诀所在,也是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不可或缺的内在支撑。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铁路已经走过沧桑百年。可以这么说,砥砺前行的高铁,如同当前国家的全面发展,满载着升腾不屈的气势,“复兴号”的使用中国速度的崛起,无不看出中国铁路的努力。当我们享受这速度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去感谢那么多为铁路事业做出贡献的人们,没有他们无私的奉献就没有今日中国铁路的辉煌。中国梦、铁路梦,中国速度的提升让“复兴”的梦想变为现实。(评论员刘兴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