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提质增效“为民调图”

2017-08-25 10:3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杰

据安徽商报报道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铁路部门将于9月21日零时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长三角铁路新图计划增开旅客列车3对,调整列车运行区段10对,并安排7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线按时速350公里运行。其中,合肥前往黄山、上海方向的动车车次有部分调整。(央广网8月23日)

如今,铁路调图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铁路调图是“牵一线而动全身”,所以每一次铁路调图都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牵动着老百姓的神经。铁路应对市场变化,进行宏观调控,调的不仅仅是便利的铁路交通,更是市场意识增强、服务理念的转变,图的不仅是压缩时间、缩短旅途,更是越来越多的旅客出行方便、快捷、安全。而此次调图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复兴号”动车组携中国智造领跑京沪的风姿卓然,350公里时速运营,不仅为沿线民众出行提供便利,更让铁路部门在做增量、提质量中有了回旋余地。

另外,列车运行图的调整是对铁路运输资源的优化配置,是以民众需求、整体效率和提升优化为主,是依托铁路线路网络的完善和装备制造能力的提升,它的最大受益者是广大旅客。不仅是运行线路的改变,更多的是为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通过铁路“常态化”的调图,体现了铁路走向市场的新理念,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新的铁路调图,既有补强细节的完善,又有宏观战略的优化,展现了一种“调”服务质量、“图”社会效益的调图新思维,这也是铁路调图新常态的风向标。铁路每次调图是倾听民意、回应民意,是对民意反映的一次集中总结调整,体现了人民铁路为民、利民、惠民的初心。

铁路调图是应对经济发展的宏观调控,更是服务优化的民心所向。铁路运行图调整对于个人来说是宏观的,但是作为个人来说,却都能够在“宏观”的调图中感受到铁路服务意识的进步。作为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铁路部门,从最初的“固守阵地”转为“灵活出击”,在市场中寻求机遇,在调图频次变化中能够看出铁路部门在学习“企业思维”中不断成长,在收获满意的同时,更期待铁路客运向着更快、更好、更强的方向进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