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现最美铁路 记录历史与发展交融之美

2017-08-24 15:3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常乐

2012年,苏家屯站在既有编组站率先进行综合自动化(CIPS)改造, 2016年启动核心驱动力——工业“4.0”模式,以大数据运营网络为驱动,创建调度集中、货检集控、施工集约、技信管理、安全运输管控、站机一体六种运营模式,向数字生产、智能管控新目标迈进。 (人民网8月22日)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最是一年秋好处,在这踏秋郊游的最美时光里。2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和沈阳铁路党委宣传部组织的“最美铁路”采访团来到苏家屯站。不仅记录了中国铁路沿途好风景,更是展现了铁路历史文明和发展变化轨迹。

首先,记录了铁路与货主之间的交融。沙岭物流园位于沈阳西部工业走廊核心区域,这里的物流需求十分旺盛。为了吸引货主,沈阳局组织运输部门从物流成本、时效、安全等方面入手,征求企业意见和建议,定制运输方案。最终使货主愿意选择铁路运输。可以说,铁路走到货主之中,成为倾听货主心声的“铁老友”是明智之举。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铁路供给侧改革的决心与态度,真正转变思想,做到以人为本,真诚服务。

其次,记录了铁路与历史发展的交融。据资料显示,始建于1902年的苏家屯站已历经百年沧桑。位于站区内的沈阳铁路陈列馆,由铁路装备陈列展、史料图片展、运输能力展三个部分构成,陈列各类铁路装备1000多台件,图片1500余幅。从最古老的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普通列车、动车都有展示。走过一辆辆按“岁数”排列的火车头时,百年铁路运输史历历在目。在史料展区,海量图片和珍贵文物真实记录了铁路与历史发展的交融,展现铁路在国计民生中的重要作用,伴随着激荡的中华民族近现代史。

再者,记录了铁路与企业文化的交融。从粗放管理到创新发展旗帜,文化的力量必不可少。2009年,苏家屯站把企业文化定位为创新发展的内驱力,许多文化载体在沈阳铁路局都起到了先锋示范作用。晴天尘土飞,雨天泥泞路,杂草丛生、简陋的生产办公条件已存在于胶卷中。曾经“简陋环境”,如今已是路内外人参观学习的“圣地”,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也油然而生。

“发现最美铁路”活动的举办,既是缅怀历史,又是铁路部门在服务、科技、文化等方面良好形象的展示。我们也由衷地希望以后能见到更多类似的活动,为铁路和民众搭建一个相互了解的平台,唤醒相互尊重的认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