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有感

2017-08-24 10:43: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二十局一公司 赵莉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作了重要指示。在学习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过程中,我几度鼻尖发酸、眼眶泛红,内心屡屡因他那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而感动,震撼于他“铁肩担起兴邦任 归心不移故土情”的赤子之情。时至今日,他那句“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1的爱国呐喊仍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2009年,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科研条件和安逸生活回到祖国。他带领科研团队在短期内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他鼓励和引导学生将个人价值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培养人才和建强团队作为倾尽心血的职业理想。他惜时不惜命,争分夺秒地开展工作,在病房中还和团队师生研究项目、布置工作,为实现中国梦忘我拼搏、鞠躬尽瘁。“国家在召唤,我应该回去!”黄大年在海外功成名就之时,毅然放弃优裕生活和优越工作回国效力,把全部精力献给国家深探事业。在黄大年的人生词典中,没有“计较”“得失”等字眼,只有奋斗与奉献。为了赶超世界一流,他惜时如金、夜以继日,出差常订夜航班机,只为不耽误白天的工作;他身兼数职、手握资金上亿的项目,却从不考虑个人私利;面对荣誉头衔,他总是推辞——“先把事情做好,名头不重要”。即便被人议论“不食人间烟火”,也依然淡泊名利、一心为公。“为了理想,我愿做先行者、牺牲者。”黄大年用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把对祖国最深沉的爱融入了科研事业。

“为什么回国?”经常有人向黄大年问起这个问题。对于一个在国外生活优裕、事业骄人的“海漂”来说,要抛舍这来之不易的一切并不容易。是一种什么样的召唤,让黄大年义无反顾回国效力?是一种什么样的牵挂,让他念念不忘父母之邦?“祖国高于一切”——这是黄大年用生命作出的回答。

作为90后的青年一代,我们是听着“苟利国家生死已 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总理、“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人民服务中去”的雷锋等众多革命先烈的爱国事迹成长的,父母和老师用他们教育我,奉献是一种纯洁高尚的精神境界,是道德情操的标杆。现在我们都踏上不同的工作岗位,儿时的教诲不但没有淡然消失,更因黄大年这样的时代楷模而愈发深刻,奉献早已不再是虚无缥缈的信念,已然转化为我忠于职守、报效祖国的动力源泉,不止内化于心,更能外化于行。

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学习: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和敬业精神体现在实际的工作中,坚持国家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中铁二十局一公司 赵莉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