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泰国高铁之争,日本输在何处

2017-08-23 15:2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汉青

8月19日,泰国驻华大使毕力亚•肯蓬接受采访时表示,泰国总理巴育将于9月初至中国访问,届时将签订“中泰铁路项目”合同。(人民日报8月19日)

在近一年的踟蹰不前之后,泰国政府终是选出了自己的“CP”,这也揭示着中日高铁在泰国的“血拼”落下帷幕。“中泰铁路项目”的下月签约、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合同的签订以及前不久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的正式开工无不意味着中国高铁不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花架子”,而是实实在在的“干货”。

中日高铁之争由来已久,从早些年的印尼项目到如今的新马高铁、泰马高铁、菲律宾通勤铁路,似乎何时何地都能看到两国“厮杀”的身影,2015年,印尼雅万项目被中国收入囊中; 2016年,日本在泰清高铁项目上又拔得一筹;今年9月,中泰两国将正式签订“中泰铁路项目”合同。

从技术层面来讲,中国高铁与日本新干线半斤八两,但从实际运行上看,中国高铁的表现有目共睹,运营时速最高、轮轨试验时速最高、运营里程最长、高铁运量最惊人,这些指标在世界上可以说是无与伦比。中国的哈大高铁在温差达到几十度的东北地区经受住了严酷的考验,可以说是集百家之长,从引进中吸收,在吸收中创新,给中国高铁贴上了中国制造的标签,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四十年才能完成的过程,“中国标准”改写了国际规则。从建设成本上来说,中国高铁每公里建设成本为1.29亿,显然比日本的3亿元更实惠。从战略层次来讲,中泰铁路是中泰互利合作的重点项目,也是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重要的互联互通项目,通过高铁来整合中泰地区优势资源,使中泰两地的经济联系更为紧密。对于中泰两国而言,建高铁不仅仅是几条线路的事,更为重要的是为两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正如王毅外长所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不仅要建高铁,还要帮助泰国培训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从真情实意上一帮到底,让中国高铁在泰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点是作为“局外”岛国的日本无法做到的。基于以上几点,我们不难知道为何中国高铁会受到泰国政府的“青睐”。

中泰铁路不仅是国与国之间的互惠互利,更是促进两地文化交流和旅游产业的“洪荒之力”。它的出现打破了区域界限,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一剂“强心剂”,也为欧亚大陆的经济整合搭建了合作平台。该项目作为两国在交通运输领域合作的风向标,是否也意味着今后双方将会“扩围”到水运航空等领域。

中日高铁之争,从表面上看,是技术实力的竞争,但从本质上看,又是综合国力的竞争。此次中国高铁落户泰国,并不意外,应该说是志在必得,因为,中国高铁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