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马不停蹄的铁路“货改”

2017-08-23 08:2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童典利

2017年9月1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部分线路增开客货列车。2013年铁路管理体制改革后,铁路部门把深入推进货运改革作为加快铁路走向市尝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紧迫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推进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8月22日央广网和新浪网)

众所周知,铁路货运是物流运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一些大件货物、大宗货物等都离不开铁路货运。虽然铁路货运在社会物流中的地位之如此重要,但是过去的铁路一直沿用计划经济条件下的运输组织方式,思想陈旧,“铁老大”的死板给客户留下不好的印象,同时与不断变化的市场经济格格不入。

然而,从2013年铁路货改揭开序幕起,铁总在马不停蹄得加快货运改革的步伐。首先,从不断的两边开始积累,循序渐进地步入改革的“深水区”攻坚克难,初期也取得了可观的成效。就从最近的货运量来看,铁路货运改革取得的成绩显著。即:铁总公布了2017年前7个月的全路货运发送量共完成16.86亿,同比增长15.1%,全国铁路货运发送量态势良好,“货改”已初见成效。

那么,最近铁路部门进行那些货运改革呢?

首先,铁路部门开始适当放权,赋予铁路运输企业自主定价权。例如,铁路部门已经制定了许多相应的下浮政策。而且通过调整或取消部分货运杂费收费项目的措施,方便快捷的服务客户,提高市场竞争力。

其次,“铁老大”放下了身段,通过不断改善服务质量和丰富货运产品类型等措施来更好地融入社会物流这个大体系。具体有我们耳熟能详的铁路“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以及高铁快递等服务。这也说明了铁路客户的需求在不断的提升,不管是铁路服务质量还是产品的丰富程度都应该围绕市场的需求变化来改革。

再者,铁路货运正在通过引入现代化先进的信息技术来深化改革。随着精品货场的建设,类似RFID技术、传感技术等物联网技术以及大数据技术等等都将应用在铁路精品货场的建设中。今后,铁路精品货场将给客户带来更良好的用户体验。

当然,铁路货运改革还面临着许多问题,仍处于攻坚克难时期,面对改革的阻碍,铁路部门得继往开来,继续从货物运输的效率方面来深化改革,只有充分的面对物流市场的竞争,才能在波涛汹涌的浪潮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