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开辟350时代,是机遇也是挑战

2017-08-22 08:4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煜炜

央视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全国铁路将于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部分线路增开客货列车。届时,“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8月20日 央视新闻)

早在一个月前,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时速350公里的体验运营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如今铁总的正式运营通知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据悉将有7对“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行,实现全程运行时间4个半小时,旅行时间的减少意味着自己可控时间的相对延长,这对广大驴友和商务人士来说可是天大的福音。

复兴号开辟的350时代,是我国高速铁路建设运营长期经验积累、创新驱动发展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也是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有力证明。“复兴号”的提速有利于实现京沪高铁设计建设目标,同时将进一步缩短京沪间旅行时间,提升京沪高铁运营品质,拉近沿线各城市间的距离,增强同城效应。

不仅如此,“复兴号”作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靓丽“名片”,也将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主力军”,增强中国高铁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据悉,目前我国已经与澳大利亚、英国、巴西、俄罗斯、印尼等国家签署了高铁项目合作。今年,高铁“走出去”迎来了历史性突破,4月4日,中国和印尼双方在雅加达正式签署雅万高铁总承包(EPC)合同,雅万高铁的开工建设成为中国高铁作为全产业链输出海外的第一单。6月1日,全长480公里的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开始客运服务,为渴求经济发展和舒适出行的肯尼亚民众带来速度与激情,更让人们对整个东非地区的大联通大发展充满憧憬。现如今时速350的诞生更是为中国高铁品牌镀上金边。

经过六年的蛰伏,终在先进成熟的技术、稳定安全的运营管理下结出硕果。不过,作为全民重点关注的“复兴号”,刚刚开辟350时代也将迎来许多挑战,首先,运行速度上去了安全能否有可靠保证,温州动车组事故仍历历在目,这也是一部分人保持观望态度的原因。其次,在提速的同时,服务质量是不是也会有相应提高,提质增效不仅是一个口号,更需要行动来证明。

笔者认为,“复兴号”开辟的350时代无疑是开启了中国高铁之路的新篇章,但新生事物总要经历一番磨练才能熠熠生辉,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复兴号”所带来的一系列机遇和挑战都需要认真对待,350时代更像是新的起点,砥砺前行,方能复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