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芯”跑出中国速度

2017-08-21 13:1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林伟

   全国铁路将于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北京日报,8月21日)

     纯中国“血统”“复兴号”,自6月26日在京沪高铁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成功首发以来,就备受国内外高度关注,社会和民众也对“复兴号”提速350公里充满了期待。7月27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了时速350公里检验检测、可行性研究和运营安全评估。通过专家评审、全面系统的科学论证和综合评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已具备了时速350公里的运营能力和条件。

     “满身”新科技,全是“中国芯”。“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是由铁总牵头,多家企业和高校科研单位,历经三年研制而成。全面采用了自动化设计,软件全部是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254项动车组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其整车设计、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核心技术,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性能上,“复兴号”适应温度横跨正负40℃、长距离、高强度等运行需求,“寿命”更长。设计上,车顶上的受电弓和空调系统全部下沉车顶下的风道系统中,其列车阻力比原动车组降低7.5-12.3%%,人均能耗下降17%左右。安全上,“复兴号”全车设置了2500余个监测点,全方位实时监测、采集各种信息1500余次。当出现异常,列车自动报警和预警,并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和停车。

     提升新体验,跑出“加速度”。时速350公里,京沪全程四个半小时,“复兴号”贴地飞行,让亿万民众在出行上感受到“速度与激情”。列车增高至4050毫米,车厢空间更宽敞。wifi网络全覆盖,随时畅享网上冲浪。多种照明控制模式,满足旅客对不同光线环境的需求。“复兴号”的即将开跑,不仅能够为沿线人们的出行提供更多选择,更是提升了民众旅行途中的新体验。

    金秋九月,收获的季节。纯中国“复兴号”京沪高铁提速,是铁路部门以发展新成就、新高度,向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献上的一份特殊“厚礼”,也是铁路部门向社会和民众,期盼提速而交的一份“答卷”。相信今后,随着铁路的不断发展,民众在出行上也会获得更多、更好的体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