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经济”随着铁路货运量的增长而增长

2017-08-18 09:5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门银方

2017年前七个月,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公布数据显示,前七个月,全路货物发送量完成16.86亿吨,同比增长15.1%。其中7月完成2.46亿吨,同比增长17%。(8月17日  财新网)

中国经济经过了2016年的经济缓慢复苏和预热后,2017年经济增长全面提速。作为经济增长的指标性数值——货物发送量,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公布数据显示,前七个月,全路货物发送量完成16.86亿吨,同比增长15.1%。其中7月完成2.46亿吨,同比增长17%。由此可见,中国经济已经摆脱了全球金融危机后阴影,再次展现出强大的经济能力。

基础物资物流量持续增大,经济上行无压力。来自中铁总的消息称,7月,全路煤炭、钢铁、金属矿石日均装车和同比增幅分别为:5.76万车、23.7%,7804车、15.6%,1.6万车、7.1%。分地区看,乌鲁木齐铁路局货运量增幅最大,达57.2%,哈尔滨、沈阳铁路局增幅也超过20%。以这样的态势来看,货运量将超额完成既定目标,计划完成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27.5亿吨。

这样的数据让我们看到一个事实,那就是国内基础物资用量非常大,说明实体经济已经在中央有意识的扶持下开始了新一轮的爆发。无论是钢材、铁矿还是煤炭,都是基础建设必须的物资,他们的用量越大,说明经济量就会越大。据了解,仅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的                                         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2.10亿吨,同比增长高达33.16%;1-7月,大秦线再完成2.46亿吨,同比增长再创新高达34.67%。目前,大秦线日均开行重车80.3列,其中日均开行2万吨列车55.1列。

把握机遇促货运结构调整,实现两条腿走路。一直以来,大宗货运是铁路运输的最大组成部分,而黑货又是大宗货运的重中之重。所谓黑货就是矿石、煤炭、 焦炭等等,与其相对应的白货则是服装、汽车、电子产品等高附加值货物。然而受到经济下滑的影响,黑货的货运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根本无法估计白货。

以大秦线为例,日均开行重车80.3列,其中日均开行2万吨列车55.1列,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长九成左右。随着今年黑货货运量持续发力,为打开白货突破口,实现两条腿走路创造了有利条件。前七月,铁路集装箱运输、高铁快运、冷链物流等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其中,集装箱、商品汽车运量同比增幅分别为40.8%和66.7%,高铁快运同比增长70%,冷链物流同比增长120.1%。中铁总称,白货运输量的持续高速增长,标志着铁路货运产品结构调整初现成效。

中国铁路货运量的高速增长是中国经济上行的晴雨表。如今货运量在不断攀升,预示着中国经济将在2017年打一场翻身仗,继续领跑全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