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 “复兴号”接棒“和谐号”

2017-08-18 09:4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16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8月21日起,铁路部门将扩大“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在京津冀地区安排开行22.5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通达北京南、武清、天津、北京西、涿州东、高碑店东、高邑西、保定东、石家庄、邢台东等10个车站。(光明日报8月17日)

北京作为全国高校最集中的城市,每年都会有大量外地毕业生选择在北京继续深造或就业。每年大量人口的流入势必会给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造成极大压力,就业难、租房难、看病难就像一座座大山压得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喘不过气来,尽管“逃离北上广”的声势一直很大,但却有数据表明2016年毕业生留京人数较前年不降反升,数据的背后正是“北漂”青年一颗颗炽热的逐梦之心。

自2015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后,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已经逐渐从顶层制度设计阶段转向实施阶段,而交通正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突破口。

关注近几年的京津冀在交通方面取得的成就:京津冀三地在全国率先实现区域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在天津,119条公交线路、1500多辆公交车都已实现与北京、河北一卡通行。在河北,全省11个设区市全部实现与京津联网,省内643条线路、1.2万余部公交车与京津实现了一卡通行。天津到保定的交通时间由3小时缩短到了1小时,北京到天津滨海新区的交通时间缩短到了1小时以内。

交通的便利性,极大的利好于那些每日往返于北京、河北、天津之间的上班族,让他们找到了实现梦想的新途径,让北漂不再承受“高房价”之痛,打造了心在北京,身在环京的双城生活新模式。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收官之年,“轨道上的京津冀”助力双城生活。随着2017年京津城际铁路月票制的正式实行,更多经常往返于双城之间的人士开始选择京津城际。同时,京唐城际和京滨城际铁路项目也于2016年底开工,交通部正在着力打造包括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和地铁等四层轨道网络,进一步完善“轨道上的京津冀”。

对于本次铁路部门将于8月21日在京津冀地区增开22.5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安排,笔者认为这将能更好的提升京津冀地区轨道交通的服务品质,加速区域间的交流与协作。同时,在京津冀地区开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也是铁路部门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打造高标准“轨道上的京津冀”、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扩大上线运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能让更多旅客乘坐体验到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型装备,也有助于让更多人直观的感受到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成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