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携手旅游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2017-08-17 19:0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詹军辉

8月14日,途牛旅游网对外发布的《2017铁路旅游消费报告》显示,日益完善的铁路服务系统和更加频繁的城际铁路联通,加速了城市经济圈的形成,带动区域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途牛旅游网同时指出,最受铁路游客欢迎的十大周边城市为北京、宜昌、广东、上海、常州、杭州、宁波、深圳、湖州、承德。这些城市旅游资源较为丰富,且铁路交通较为方便。(8月17日,网易新闻)

近年来,随着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铁路为城市发展带来的效益日益增多,更为城市旅游业的新一轮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活力。这背后的原因主要包括三点,第一,我国民众的经济水平不断增强,旅游娱乐的需求逐渐增加;第二,各地区大力提升旅游业发展战略,变传统的单一式、孤立式旅游为多元化、多极化旅游,纷纷打出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旅游品牌,提高了旅游点的整体服务水平;第三,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前两个原因是旅游发展壮大的必要要求,第三个原因并没有可以刻意围绕旅游来主抓,只是如同“飞鸟与鱼”的故事一般“巧合”地联系在一起,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由此形成的“铁路+旅游”模式没有此消彼长,而是二者共同促进、合作双赢。

铁路能够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携手旅游不断取得新成果,主要表现在其自身拥有三个特点。

一是发挥安全优势,扩大旅游客源。铁路能在如此激烈的交通环境中赢得旅客亲睐,主要在于它具有较为明显的出游优势,首先的一点就是安全。近年来,铁路不断强化硬件软件设施,不仅克服了自身“速度慢、环境差、不安全”等特点,还能很好地适应自然环境、天气变化等因素,把安全真正做到极致,这对于钟爱旅行的“驴友”来说,这是一个最关键的选择。

二是发挥平价优势,节约旅游成本。旅游与经济挂钩,没有经济能力,旅游就无从谈起,外出旅游,谁都希望自己能够花更少的钱,去更多的地方游山玩水、开拓视野。铁路运输的价格为平稳,像平价超市一样明码标价,没有明显的淡旺季之分,这种又经济又实惠的出游方式,可以让旅客豁然开朗,欣然接受。

三是发挥战略优势,做强城市旅游。城市旅游是一块“肥肉”,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此,无论东部发达地区,还是西部欠发达地区,都在聚精会神谋划旅游发展,而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深入和全国铁路运行图的多次调整,铁路建设的点、线、面得到了极大完善,铁路旅游圈初步形成,铁路助推旅游发展的劲头更强更有力。

铁路建设带给旅游业的福利值得肯定,旅游业的发展壮大带给城市居民的福利有目共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铁路携手旅游合作共赢的模式将成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发展、国家繁荣昌盛的一道靓丽风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