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马合作,助力世界互联互通

2017-08-16 10:4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琳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中国投资合作、全长逾600公里的马来西亚半岛东海岸铁路于9日举行动土仪式。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保证,该计划会在2024年完工,届时可带动彭亨、登嘉楼及吉兰丹这三个东海岸州的经济发展,也有助缓解马六甲海峡的繁忙状况。(8月15日云南网)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铁路,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三年来,中国铁路“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近日,尤以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合作项目最为引人注目:该项目总额约550亿马币(约合859亿元人民币)的工程,是中国企业境外在建的最大工程,将是未来几年马来西亚乃至东南亚最受关注的超级工程,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最大的单体项目。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0日报道,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简称东铁)是纳吉布政府高度重视的发展项目。该铁路规划长度为688公里,投资金额550亿林吉特,约合860亿人民币,工期为7年,客运设计时速为160公里,货运设计时速为80公里,在建成通车后,东海岸铁路将成为马来西亚最快的一条铁路干线,总共惠及440万人口。纳吉布希望借此促进向来被视为是半岛上较落后的东海岸三州的经济发展,拉近与西海岸州的距离。目前南中国海及马六甲海峡的运输贸易主要依赖新加坡,但东铁完工后,配合关丹深水码头的建成,大型物流运输可通过这条铁路完成。这能大大提升马来西亚的国际贸易地位,因此这条铁路今后将成为泛亚铁路重要的交通枢纽,彻底改变东海岸人民的生活和经济面貌,为东海岸三州带来额外1.5%的经济增长。

作为中国在东南亚“部署”的超级工程,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的起建,对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尝两种资源,进一步打造“中国高铁”品牌、推动中国铁路“走出去”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东铁是由中国交建负责承建。该公司董事长刘起涛9日在动土仪式上说,中国交建把东铁视为首号工程,将集中最好的资源为马来西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他指出,东铁兴建期将制造8万个就业机会,营运期则提供6000个稳定就业机会。“通过这项工程,我们还为马来西亚培养至少3000个铁路建设及营运人才。

有互利就有共赢,有共赢就有共同发展。而中国铁路“走出去”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中“互联互通”的关键一环,是发展所需,贸易使然。可以想象,在不久的将来,边缘经济将不受地理限制,沿线国家的物理距离和空间距离不在是问题,多边国家的自由贸易市场更加广阔,各国的经济发展也将突飞猛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