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互联网+铁路外卖”口味、口碑都重要

2017-08-16 10:3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味道还不错”“送餐时间还算准时”“跟高铁盒饭相比,一级棒”“就是种类太少”……在搜索到不少网友评价后,14日,第一财经记者乘坐G83次列车从北京前往长沙,亲身体验了传说中的“高铁外卖”。(第一财经日报 8月16日)

高铁盒饭一直不受人待见,味道一般、品种单一、价格偏高。尽管铁总不断创新改进,可受封闭空间、运营成本等客观因素的限制,列车餐饮服务始终无法满足人们舌尖上的需求。如今,铁总引入“互联网+”的经营模式,向社会餐饮企业开放铁路互联网订餐平台,将市场竞争后优胜的餐饮食品挂在网上供旅客自主选择。下单后,餐饮店将饭菜做好提前送到车站,列车到站时由工作人员送到车厢,旅客只需动动手指就可以品尝到沿途地区特色美食,速度与美食“接轨”,开通一个月的时间,得到了旅客的满意。

其实,进入互联时代,任何封闭式的经营都是不受欢迎的,也是难以为继的。中国高铁是中国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在高铁大幅提质、提速的环境中,如果配套的餐饮服务还处在传统封闭经营的状态,这显然会影响到中国高铁的整体形象和服务品质。铁总推出“网上订餐服务”不仅满足了旅客的饮食需求,实现餐饮供应多元化,并可通过市场竞争机制,倒逼供应商提高服务水平,以改善整体餐饮服务质量,提升企业形象。而且,向社会餐饮企业开放铁路互联网订餐平台,也是一次铁路服务互联网化、社会化、市场化的试水,可以增强铁路的平台效应,挖掘更多的商机。

高铁餐饮对外开放的“窗口”,相信将会继续受到更多乘客的欢迎和点赞。当然,高铁餐饮向社会开放,也不能“一放了之”,而不去监管。鉴于此,笔者希望铁路方能够承担起监管“外卖”食品质量和安全的责任,确保进入高铁车厢的“外卖”都安全可靠。  当然,在这样一个一年服务几十亿人次旅客的浩大工程中,谁都难保不出什么问题。在没有体验到互联网+高铁订餐产品之前,人们也难免会对餐饮质量、卫生、安全等有所担心,但是在走市场化道路的大背景之下,铁路部门需要用更多更好的服务来赢得市场,不仅要重视外卖的口味,乘客的口碑更是关键。(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