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织”起城际铁路网,“唱”响发展新篇章

2017-08-16 10:39: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日前,省发改委印发了《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安徽省实施方案》,提出构建太原—郑州—合肥发展轴,打造中原城市群连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城镇和产业集聚带。据介绍,我省将加快建设商丘—合肥—杭州、郑州—阜阳、合肥—新沂高速铁路,有序规划推进合肥—蚌埠—宿州—淮北、阜阳—蒙城—淮北等一批城际铁路。(中安在线 8月14日 )

提起皖北铁路,笔者首先想到就是一个字慢,每次乘车都仿佛是一种“煎熬”,在其它相邻城市之间都已经串起了动车高铁的“快时代”,皖北城际铁路的提出显得恰到好处,也必将对现在皖北城市之间旅行时间长,出行速度慢这一状况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皖北城际铁路网规划范围包括皖北地区的淮北、亳州、宿州、蚌埠、阜阳、淮南6市,以及与皖北地区毗邻的合肥、滁州、六安3市。拟规划建设“一纵”(淮北—宿州—蒙城—蚌埠—合肥铁路)、“一横”(阜南—霍邱—寿县—淮南—蚌埠—五河—淮安沿淮铁路)、“两贯通”(淮北—宿州—蒙城—阜阳铁路、亳州—蒙城—蚌埠—滁州—南京铁路)主骨架,以及一条西向外延线(阜阳-驻马店铁路)和相关联络线工程,皖北地区新建规模约为1000公里。

城际铁路作为城市间经贸交流的重要交通工具,既是对原有公交、铁路等传统客运的补充,也是区域交流提速的必要手段。城际铁路的发展,关系的不仅是百姓的出行,更是城市间经济文化的深入交流。而皖北城际网的开通也必将将对皖北地区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其一将打通皖北县市。通过加强各县市的交流,推动皖北地区的区域化进程,将皖北各区纳入一小时经济圈,带动落后的县市发展,有的县市交通不完善,没有铁路互通。而通过交通网络的完善,来推动经济的快速发展。项目将实现各地的互联互通,并且也会加强与邻省的交通联系,例如徐州、亳州以及京沪高铁的贯通,让铁路实现更好的对接。

其二为皖北城市提供大容量、大能力、快速安全的客运系统。一方面将增强中心城市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带动力、辐射力,优化经济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促进皖北城市间内部协调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后方通道的形成,拓展经济区腹地,成为服务周边地区、拓展中西部交流合作的综合通道,构筑中西部合作前沿平台,推动中西部地区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

眼下,皖北多条线路已经规划好,有的已经进入施工建设阶段,我们有理由相信皖北“织”起的城际铁路网,必将“唱”响皖北发展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