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变,生活便

2017-08-15 15:2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赤松子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期间,一项针对20国青年的调查显示,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成为这些在华外国人心目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8月13日新华社)

看到这条新闻,我感慨良多。儿时的我,是不爱乘火车的。那时的火车,往往泡面味汗臭味混杂,聊天声哭闹声交织,列车左晃右荡怎也到不了站,总能让我头晕目眩,坐立不安。2007年夏,我跟随父母第一次坐上了动车,车上的座椅、盥洗池,每一处都让我觉得兴奋不已。那时觉得,乘坐这样“高大上”的交通工具对于我是一种奢侈的享受。可如今,让我感到无比幸福的是,高铁变成了“高的”,变成了理所当然的“日常”,甚至变成了国际友人心目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

孙中山说过,交通为实业之母,铁路为交通之母,可见铁路的重要地位。100多年前,铁路作为历史上最具革命性的工具,在中国的起步经历了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然而,它的出现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影响是巨大的。其主要表现在:铁路加快了人口流动,促进了沿线地区经济的发展,推动了近代中国城市化的进程,加强了各地区之间的联系,加快了地区间信息传递的速度,扩大了地域间的文化交流,转变了人们的意识形态。可见,铁路是一种先进的生产力,大大推动了社会的发展进程,是社会嬗变的推进器。现在,百年铁路进入高速时代,人类社会从渡口时代到铁路时代再到高铁时代,高铁改变时代,高铁创造时代!

高铁时代,究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多少变化?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的是,这一切变化,就发生在这短短十几年间。中国铁路从引进、吸收、发展,短短十几年时间已经是第四代,据统计,中国高铁每天开行超过4000列动车组列车,占中国铁路客车开行总量63%;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突破2.2万公里;高速铁路与其它铁路共同构成快速客运网,超过4万公里以上,基本覆盖中国省会及50万以上人口城市。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俊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高铁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不仅体现现在科技发展水平,同时还代表着经济实力以及其他的运营管理等等相关水平的提升。”高铁的飞速发展,是我国社会经济、综合国力提升的体现。

诚然,我国铁路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如部分方向运能不足,逢年过节、尤其是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等等,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铁路部门正在通过增开列车,利用手机、自动售票机等多种方式售票等方法,着力解决这些问题。过程可能是缓慢、痛苦的,然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铁路部门定将逐渐满足我们对它的期望,让我们的出行更加温馨、便捷,过去十多年的变化足以证明这一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