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击假火车票需除恶务尽

2017-08-15 09:09: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2015年8月到2016年1月,王某琴、王某杰经预谋,由王某琴从武某某手中购入红色底空白版火车票,欲伪造火车票倒卖获利。武某某明知王某琴上述目的,仍多次为其提供大量红色底空白版火车票,并与王某琴共同研究销售渠道。至案发时共计伪造火车票49张、票面总额17465.5元。(8月14日《华龙网》)

假火车票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给旅客返程添堵。铁路警方对打击造假采取高压态势,抓捕不少造假售假者,维护了社会秩序。可是,假火车票经过这么多年的打压,依然呈现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的态势,亟需调整思路。

打击假火车票,关键在市常据悉,一张售卖三五十元的假火车票,成本价仅需一元钱。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到,“如果有20%的利润,资本就会蠢蠢欲动;如果有50%的利润,资本就会冒险;如果有100%的利润,资本就敢于冒绞首的危险;如果有300%的利润,资本就敢于践踏人间一切的法律”。从当年票贩子和制假者甘愿冒着坐牢的危险也要从事假火车票就可以看出。近年来假火车票案件无论是从金额还是涉案人员来说,与以往相比都小了很多,关键就是市场的极度萧条。

假票市场的极度萧条,关键是供需矛盾得到了极大的缓解。前些年,回家难是最为人诟病的问题,主要是运输能力远远赶不上旅客需求。作为运输主力的铁路,更是集火对象。近些年,铁路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一方面扩大旅客购买渠道,如开通网络订票;另一方面增加运能,如开行动车组列车。多管齐下,现在乘车难得到了极大的缓解,买票对于绝大多数旅客来说都不是问题。需求量的极大减少,迫使假票市场快速萧条,制假售假者们,纷纷被迫转行。

假票市场极度萧条的背后,离不开打假技术的革新。以前人们乘火车都是红色车票,由于乘车人太多,检票员没办法一个个认真查票,致使很多假票轻松的通过检查。现在推行蓝色车票,需要通过验票机才能进站,假票很难通过验票机。铁路警方针对新型网络售假的特点,通过顺藤摸瓜,对制假窝点和售假网店进行集中整治,清除网络售假的土壤。

近几年制假售假难以根除,关键是需求对象的转变。以前的需求对象是普通旅客,现在的需求对象集中在一些出差报销旅客。由于假火车票信息很多企业没法核对,对于假票的辨识度也不高,造成假火车票在报销领域大受欢迎。针对这一问题,仅依靠铁警打击,依然难以根除,只有对买假对象进行处罚,才能从根本上进行遏制。

铁路部门的技术升级和铁警的严厉打击,让假火车票“奄奄一息”。但是假火车票转变需求对象的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切断假火车票最后生存一块土壤,才能根本上打击假火车票。打击假火车票,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这样才能除恶务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