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丝绸之路”成为中国和平外交的重要举措

2017-08-14 17:17: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巍

埃及运输协会主席穆罕默德·谢哈塔13日表示,中国拥有全球领先的铁路产业,也有帮助非洲国家修建铁路的经验,中国可以帮助埃及升级铁路基础设施。(2017年8月14日,新华网)

“新丝绸之路”让我国拥有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实力,在其框架下,中国与埃及作为俩个“文明古国”,在发展战略层面出现许多契合点和相通处,两国全面战略合作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而铁路作为连接中埃的重要链接,在两国经济文化上成为重要的沟通环节,是中国的和平外交重要体现。

埃及地跨亚非两洲,位于“一带一路”西端交汇地带,横跨亚非大陆,连通地中海和印度洋,影响力辐射周边,但是其陆上交通并不发达,而埃及追求工业化、现代化建设以及结构调整,交通运输建设便是其中重要的环节。俗话说得好:要致富先修路,要发展更要修铁路,铁路作为商品经济时代重要的运输方式,其运费低、运量大,能耗低、运输速度快是交通运输方式中龙头代表,但是埃及铁路基础建设薄弱,技术条件差,反之我国。就不难看出埃及主动提出中埃铁路建设合作,是最明智的选择。

埃及的石油、天然气和矿产丰富。但是其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稀缺,造成的粮食安全问题,使埃及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食品进口国之一。我国石油能源现处于紧张时期,但农产品众多,在资源禀赋方面,我国和埃及采取优势互补,推动中埃铁路建设,提高了埃及的资源能源的输出和进口能力,也推动了我国农业产品的出口,体现出中埃两国在优化双方投资环境,营造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

11日埃及铁路交通事故,也给了埃及政府重大一锤,警醒铁路基础设施的维护与埃及人民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中国是埃及实现铁路基础设施领域“现代化飞跃”的理想伙伴,与欧洲国家相比,中国提供的产品在同等技术水平下价格相对较低。而且中国给埃及提供贷款”谢哈塔谈到。我国是拥有庞大的金融储备、充足的劳动力以及基建领域强大的国企巨头。但与西方很多国家不同,我国发放贷款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这体现出我国维护世界和平,不干涉内政的外交方针。

中埃两国加强在铁路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也将为中非“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条件,毕竟中埃铁路合作只是开始,从中埃合作中,可以让更多的非洲国家能够了解中国,让我国和平友好的外交发展形象深入世界人民的心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