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抢”字头专列擎起生命的防线

2017-08-11 13:4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哲

8月10日7点10分,通过铁路运输的首批抗震救灾抢险物资搭乘“抢”字头专列进入四川广元,预计当日下午抵达成都。8月10日9时许,首趟四川九寨沟地震抢险救援列车95001次通过宝成铁路二郎庙车站;8月10日上午10时20分,950012次“抢”字头救灾列车进入江油车站城际常(8月10日 中国网)

8月8日21时19分,一场突如其来的7.0级地震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骤然降临,震源深度20千米。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灾情发生后,全国目光聚焦在九寨沟,受灾情况牵动人心,抢险救灾刻不容缓。此时,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对地震波及范围内的普铁、高铁线路进行全面封锁检查,扣停在途列车,组织2600余名干部职工对各车站相应设施设备和线路逐一排查,并积极做好组织旅客退票,改签等疏导工作。

同时,铁路部门也充分发挥了运输能力大的优势,迅速制定出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在地震发生仅仅一个多小时之后,铁路项目部的首批救援队伍就奔赴震中,组织相关人员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竭尽全力确保铁路线达到列车放行条件。自8月9日19时56分,首趟满载1781吨柴油,共计30车的抗震救灾专列从咸阳出发奔向抗震救灾第一线起,一列列“抢”字头的专列,装载着灾区急需的食物、药品、衣物等生活必需品,安全快速的抵达灾区一线。正是这些救援物资的及时抵达,为抢险在一线的军民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也稳定了受灾群众忐忑不安的心情,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爱,以及全国人民的期盼。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虽然地震能摧毁房屋,却压不垮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决心。在灾难面前,深入灾区救援的铁路职工,不顾余震的危险,舍弃个人安危,加班加点抢修线路,在精神上和行动上与灾区人民紧密相连。铁路部门勇挑重担,在第一时间抢通救援的“钢铁之路”,保证救援力量进得去、被困群众出得来,成为地震发生后陆路进入灾区最便捷的生命通道。

灾难无情人有情,无论是地震的摧枯拉朽,还是台风的白浪掀天,或是暴风雨的遮天蔽日,我们都能看到铁路部门深入受灾一线,“抢”字头专列不只是开往灾区的列车,更是万千铁路职工心系人民安危的职责和担当,正是这种矢志不渝的精神,擎起了保障旅客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防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