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生命岂是儿戏?安全岂能至于“高压之下”?

2017-08-10 08:3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商南小伙小丰和老板去火车站火场取货,因工作人员未到,小丰爬上火车厢顶部欲找货物,不幸被高压电线击倒,致重度烧伤。(华商网)第一时间看到这则消息,让笔者不禁感到惋惜,联想到一名正值风华正茂、年纪轻轻的小伙子,原本应当在社会上大展身手承担起家庭社会责任的时候,却因为自己一时错误的行为,最终酿成了大祸,躺在了病床上,这样的后果可谓是严重之极。联想到小丰的行为,笔者不禁深思,小丰在爬上火车厢顶之前,有没有想过会发生这样的事?难道当时的小丰只是一时头脑发热忙工作,却将生命危险抛之在了脑后,然而生命岂是儿戏?安全岂能至于“高压之下”?笔者以为,小伙小丰应当承担全责。我们知道铁路沿线、站台都布有高压接触网,高压接触网电压是25KV,现在的火车通行都靠电来维持,高压接触网布置在火车顶上方,高压接触网下方2米范围内具有空载电压,任何人在接触网下以及2米范围内都有触电的危险,这是基本常识,而网络上、电视上也多次播出过离接触网过近导致触电的事故。小丰擅自爬上火车厢顶,说明他缺少防范心,只顾着搬运货物,而忽视了火车顶上的高压线。并且铁路早有名为规定,禁止在电气化区段非断电情况下,铁路人员私自爬上火车车顶,更不用说是非铁路作业人员,小丰的行为可以说是自食其果。另外,笔者注意到,小丰和老板提早进入到取货地点,在大门无值班人员对其登记的情况下,小丰和老板私自进入,在无铁路作业人员,无安全警示员在场的情况下,小伙小丰脱离老板,这是导致事情发生的直接原因。此次事件不予以立案,,笔者以为可以从两个方面看。一是小伙小丰取货时没有按照规定程序,在一方负责人不在场的情况下进行作业,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私自取货,属于小丰自己的行为,二是小丰缺少相关的防范电气化区段触电的知识,擅自上火车顶导致自食恶果,所以不予以立案。当然,铁路部门也有相应的责任,未设置库内安全员时刻监管、未设置禁止攀爬的标语,灭火器配备不全等,也是导致事情发生的间接原因。总的来所,整个事件惊吓了铁路部门是小,小丰自己受到伤害是大。可以想象,重度烧伤,给小伙的父母家人带来了多大的灾难,让一个原本幸福平安的家庭支离破碎。笔者以为,生命岂是儿戏?安全岂能至于“高压之下”?再多的理由也不足以让人铤而走险,不能拿生命开玩笑,笔者呼吁老百姓不论是在平常工作还是生活中,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平安是福,平安是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