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于暑假里的孩子,更应上好“安全”这道锁

2017-08-07 17:3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在湖北襄阳,一名八岁的小男孩趁家长不注意溜出家门,跑到繁忙的铁路线上玩耍,幸亏被铁路民警及时发现。(8月6日 央视网)

暑假里什么最重要?对于孩子来说,可能玩和开心最重要;对于家长来说,最重要的是孩子的安全。因为大多数家长在孩子放暑假期间都需要上班,有条件的家长会选择送孩子到兴趣班,由那里的老师负责管理,还有一些孩子则交由爷爷奶奶看管或者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安全就成了家长最担心的问题。

数据显示,在我国,意外伤害是儿童伤亡的首要原因,每年有近5万名15岁以下儿童因意外伤害失去生命,还有许许多多孩子因意外伤害落下残疾。值得注意的是,7、8月的暑期是一年中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约占全年的1/5。

这次发生在湖北襄阳的儿童跑到繁忙的铁路线上玩耍事件还好铁路民警发现的及时,没有造成悲惨的结局。但是这件事情过后,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呢?我们又该去做哪些预防措施来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呢?

一方面,看护不当家长肯定是负有责任的。家长作为儿童的监护人,要时刻留意儿童的动向,不能因为自己工作繁忙,就对孩子不管不顾。特别是在寒暑假的时候,脱离了学校的监管,没有了作业的束缚,孩子们的安全问题更应该成为重中之重。暑假是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高发季,三成的孩子在这个季节受到意外伤,且近五成的意外伤发生在家里,温州频发生儿童意外伤害事件,瓯海6岁男童独自在家坠楼,平阳2岁幼童独自过马路被轿车碾压身亡,苍南3岁男孩偷吃90多片降压药中毒……

另一方面,学校应该开设安全课程,教授防火、防溺水、防汽车特别是防火车等方面的知识。虽说铁路沿线都有警示标牌和宣传海报等,可孩子大多不会认真对待。而铁路部门进校园宣传安知识因为时间、课程有限,成效也大不起来。加上孩子们平常上下课时间紧,接触火车不多,好奇心比较重,导致孩子们对防火车重视不够。尤其是暑假作为安全事故高发期,学校更应采取多种方式,集中开展安全教育,筑牢安全思想防线。

对于暑假里的孩子,更应该上好“安全”这道锁。安全重在防范,防范取决于意识。安全意识强,时时做到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严格遵守安全底线才能避免出现事故。众多事实说明,以学生安全意识为基础,让各方力量全面参与,共同密织一张防控的安全大网,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上一篇:318的记忆
下一篇:让青春绽放光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