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沈高铁助东北老工业基地迈上崭新的振兴之路

2017-08-07 13:5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奕

正在建设的京沈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高铁网骨架京哈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铁路“十二五”规划的重大项目。建成后,北京至沈阳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5小时左右,北京至哈尔滨将缩短至4小时左右 ,人们出行时间大幅缩短。

20世纪90年代以前,东北地区作为我国经济发达的地区同时也是我国最重要的工业基地,东北老工业基地曾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为建成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东北老工业基地绝非“不毛之地”,作为老工业基地,工业份额曾占全国半壁江山,基础和底子还是不错的,东北原油产量占全国的五分之二,木材产量占全国的二分之一,汽车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造船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现在东北经济的困难不是生存问题,而主要是发展问题。新一轮东北振兴,重点任务在于经济转型。

“交通兴,则城市兴”。经济的转型离不开城市交通的发展。近年来,我国的高速铁路建设一直以“四纵四横”为重点,不断加大力度,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高速铁路对区域经济影响重大,高速铁路的建设有利于优化沿线各地的资源配置,带动沿线城市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沿线城市化进程,有利于引导地区间产业转移和产业结构升级,推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有利于跨区域的城市圈的建设。此外高速铁路还将带动沿线城市旅游休闲、餐饮购物等相关服务业以及住房需求的快速增长,加速产业机构的调整。

城市的振兴,其核心就是不被时代最主流交通运输方式的主干线边缘化。经济学中指出:“交通是经济之母,铁路是交通之母。”现如今高铁作为目前铁路运输中最先进、最快捷的运输方式,以其低风险、高回报、见效快的特点不断被广大人民认可。日益完善的高铁网,不仅拉近城市的时空距离,还会降低经济交易和日常生活的成本,同时也将对产业集聚、融合、升级、转型提供新的发展空间。京沈高铁作为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收官之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融入“京津翼”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开辟了快速通道,为东北老工业基产业结构调整奠定了有力基础,未来必将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注入新活力,助力其迈上崭新的振兴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