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赋闲拾笔(三十七)

2017-08-04 14:5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安才

天天都有好新闻,天天都有感动事,天天都有正能量。今天早起,《华西都市报》一则“成都四代单传落水72岁太婆跳水救起”的消息,犹如“三伏天”的高温天气,突然刮来了沁人心脾的凉风,让人如此地爽歪歪,以至于《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新浪网》、《腾讯网》、《凤凰网》等全国各地网站纷纷予以转载。

消息称,“不会游泳、身患糖尿并今年已经72岁高龄的太婆,却在危急时刻爆发惊人能量,将一位落水孩童救起。17日,成都龙泉驿区茶店镇长丰村传开了太婆救人的好人好事,72岁老大妈陕书琼在面对邻居家小孙子落水时,不顾自身安危跳入水中,成功将险些溺忘的祖孙二人救回”。

“我们家四代单传,她不单是救了我孙子,她是救了我们全家啊117日,被救孩童昊昊的爷爷,向救人太婆陕书琼表达了全家的感激之情。

 看了这则消息,打心眼里敬佩成都这位太婆的勇敢、果敢和壮举。什么是英雄?她就是英雄!什么叫感动?她就是感动!什么叫榜样?她就是榜样!

 在采访中,救人太婆陕书琼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我一点都不会游泳,自己身体也不好,糖尿病严重,眼睛也不好使,当时也没想那么多,水一下子就淹到我胸口了,可我还够不到他们,我想差不多我们都完了。千钧一发之际,我终于成功够到了昊昊的中指,一把扯住了昊昊的手,成功将其拽了过来,用尽力气,最终将孩子和他奶奶救起。”

在千钧一发之际,太婆没有考虑自己的身体,没有考虑自己的年龄,没有考虑跳入水中救人的危险,此刻她只考虑的是如何将生命危在旦夕的两个人救起,纵然跳入水中,与死神搏斗,这是何等的壮举,她的事迹是何等的感人。

如果说,这件事出现在你、我、他的面前,怎么办!当时会有“不顾自身安危”纵身一跳的壮举吗? 太婆的这一跳给众多人带来了众多思考,同时也让一些人感到汗颜。

在现实生活中,确有:隔壁邻居遇事不过问;大街老人摔倒不帮扶;公共汽车小偷作案不制止;车站上歹徒持刀行凶不敢见义勇为;小巷里遇飞车抢包夺手机不敢伸张正义;见到有人落水,生命垂危,见死不救……。还有:小学生溺水,好心人舍命相救,家长怕承担责任教孩子说谎;曾经18人在黄山遇险,一警察在救援中不幸罹难,被获救人表现出的“冷漠”。 曾有媒体报道,一大学生为救人溺水,当地乡民捞人先讲价,捞起人不顾死活先要钱,最后竟拦住开往医院的车不让过,甚至把留在河边的医生当作要钱的“人质”等等。

这些现象,与成都太婆不顾年迈、不顾体弱、不顾安危、不顾死活,纵身一跳救人的壮举所形成的反差是如此之大。为什么会形成如此大的反差?主要是“道德滑坡”在作祟,甚至在一些人的心中只认“钱”,没有 “德”的现象在作怪。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为什么成都太婆奋不顾身要纵身一跳救人?因为在她心里只有“什么都没想,只想到救人”,她所体现出来的壮举就是一个“善良”,这个“善良”,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讲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如果全社会人人都能向成都太婆那样崇德向善,都能将核心价值观植入骨髓,就能涌现出更多的“成都太婆”,在关键时刻、在危急关头,不讲价钱、不计后果、不顾安危,一旦邻里乡亲有难,都能把生死置之度外去救生命危在旦夕的人、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要做这一点,首先得以成都太婆为榜样,学习她“不会游泳、身患糖尿并今年已经72岁高龄却在危急时刻爆发出的惊人能量”,时时处处争做一个以德为先,善做好事,勤做善事的好公民;其次是利用现代网络媒体大力宣传“成都太婆”们的好人,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让先进事迹煜煜生辉;抨击假恶丑,搞臭阴暗面,让缺德现象无处藏身。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融入到每个人的心中,践行在每个人的行为中,世界定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