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依法是落实“军人优先”的关键点

2017-07-31 16:0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近日印发通知,安排部署军人通过铁路出行“依法优先”工作,相关工作将于8月1日起正式开展。(7月29日新华网)

铁路作为一个与军队有着历史渊源的企业,在拥军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过脚步。大家耳熟能详的《铁道游击队》里的铁道兵就是一支护路部队,军队为于铁路建设做出过重大贡献,而铁路也一直把他们当成亲人一样看待。但对于军人优先购票窗口和候车室的设立,依旧有不少人表示不理解。

这种情况就需要法律来加以明示,军人优先突出“依法”二字,既可以为地方拥军提供遵循,也是给军人依法享受优待政策打足了“底气”,能让一项项利军惠兵的举措更加情暖军心。

军人优先,是国家和人民关爱军人这一执行特殊任务群体的一种具体表现,更是法律法规赋予军人的一项合法权益。但在一些地方、单位却落实不好、落实不了,甚至被某些人认为是“搞特殊”。因此,依法就成了落实“军人优先”的关键点,让军人依法享受优待政策,不仅是国家加强军队建设、优待军人军属的重要体现,更是提升全民国防意识,增强军人军属荣誉感的重要抓手。

军人依法优先是对军人的尊重与敬意,也体现出对军人合法权益的重视与维护。众所周知,没有强大的军队,就没有安宁稳固的国防,就没有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眼下,正值建军90周年, 中国铁路总公司在这个时间节点推出拥军新政策就是对此最强有力的发声。目前,在全国铁路2200多个客运站中,军人优先购票窗口和候车室分别达到987个和501个,基本覆盖全路客运特等和一等车站。同时,军人证件样式也已在铁路相关客运部门备案,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已经有了全面推广的条件。

落实军人依法优先,还应做到精准服务。铁路部门在落实军人依法优先、服务军人出行的同时,还需要防止“冒名顶替”、“以假乱真”等虚报身份的情况发生。对军人做好服务、对旅客做好解释、对“仿冒者”要严加谴责,只有做到精准服务,才能真正为军人优先出行保驾护航。

中国铁路系统率先依法落实“军人优先”,为其他窗口单位开了个好头。在其它方面上,也应像抓“军人依法优先”交通出行一样,抓好军人军属看病住院、随军家属就业、复转军人安置、军人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优先规定政策的落地生根,让“军人依法优先”真正成为每一名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

在依法治国、依法治军观念深入人心的背景下,在建军9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上,让“军人依法优先”政策落实下去,让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发扬下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