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任性施暴是素质修养先天的缺失

2017-07-31 10:2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建科

楚天都市报消息,7月28日兰州至敦煌的9668次列车上,一名男性乘客因抢占餐车座位遭拒绝后,居然对女性乘务员左右开弓,连续抽打耳光,视频中该男子自称是通勤职工,对此,铁路总公司工作人员称,目前,警方已介入此事调查。

事实已经有了结果;暴力男已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15日、罚款1000元的处罚。

作为一名乘客,暂不论他从事何种职业,因何大打出手,单就鲁莽的行为,让人汗颜,说白了,任性施暴是素质修养先天的缺失。

广义上说,列车是一个流动的大家庭,餐厅更是家庭欢聚的场所,当然,餐车的空间有个享用的前提,那就是消费,只要是用餐都有资格享受餐车提供的一切服务,包括座位。新闻中被大量曝光的暴力男之所以在餐车狂扇女服务员,如果没有其他意外的原因,结果只有一个,这位王某自称是通勤职工,言下之意他有资格乘坐任何座位,包括餐车,即便有旅客订餐需要座位也得先满足他,因为乘务员拒绝没有满足他,让他颜面丢失,于是才有广为传播的武打场面。

通勤职工,按照铁路部门的说法就是因为工作需要经常乘坐列车出勤的铁路员工,可以理解,铁路线长面广,一些职工工作在离家几百里的小站,的确需要频繁的乘坐列车,但是,免费乘坐列车不应成为在列车上撒野的理由,并且铁路部门没有哪条规章规定通勤职工就必须享有免费座位的权利,列车的座位都是在网上透明出售的,从事铁路职业更应该懂得行业操守,而不是肆意去败坏行业风气。

当然,笔者所说的一切也许都是臆测,没有事实做依据,不管如何,结果就是被拘留,这个已经足够了,无论是谁,也不管什么职业,在公共场所最基本的素质应该具有,这是大势所趋,类似的吃霸王餐,坐霸王座位并不是英雄的壮举,相反是无知,是跳梁小丑的显露,保留一点做人的底线,多沉甸一些素质,这才是融入当今社会的首要条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