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面对台风,安全出行最重要

2017-07-31 10:1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受第9号台风“纳沙”与第10号台风“海棠”影响,上海铁路局南昌铁路局管内多趟列车停运,给大家的出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虽说相比较汽车和飞机出行,铁路的准点率是最高的,特别是高铁的大量开通,让我们的出行便捷了不少;然而在台风等恶劣天气面前,列车晚点乃至停运还是不可避免。

列车的晚点和停运会影响到大家的出行计划,带来很多的不便,因此会有些人不理解,甚至会认为在线路没有受损的状况下停运列车是铁路部门在小题大做。笔者认为,安全无小事,凡涉及到行车和旅客乘降安全的都必须认真、严谨、全面地考虑和对待。暴风雨中,动车的受电弓和接触网间的摩擦力增大,电弧也会增大,极易引起行车故障,此刻降速或停驶是很有必要的。恶劣天气下与其车行一半因天气引起故障停车,还不如在车站妥善安排滞留旅客,待天气好转再加开列车让旅客及时赶赴目的地。

其实列车晚点和停运给铁路部门也带来不少的麻烦。铁路各个系统和岗位上的职工并不会因列车停运而闲着,他们一方面要在风雨中投入比平时更多的人力物力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抢修,确保线路和设备不被破坏;另一方面在风雨过后,要对线路和设备进行确认,确保安全才能恢复通车。此外,因为打乱了既定的列车运行图,要确保行车安全和站车秩序,需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将比正常的行车组织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虽说因天气原因的列车晚点和停运,并不是铁路部门所能控制的,但在服务旅客方面是铁路部门可以把握的。列车开行信息从传统的车站大屏幕公告、电视台、报纸等途径,发展到现在包括微博、微信、客流端等新媒体的全覆盖,应该说给旅客在信息查询上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此外,车票可以在30天内到任何一个车站全额通退,也可以说是在恶劣天气带来的不便之中给旅客尽可能的方便。

列车晚点和停运是旅客所不希望的,当然也不是铁路部门所愿意看到的。在台风等大自然力量的影响下,人类的力量是渺小的,我们唯有以安全为导向,旅客和铁路部门之间多一点换位思考,多一份相互理解,这样才能将恶劣天气的影响将到最低,毕竟安全出行最重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