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改革“一小步” 便民提升一大步

2017-07-30 22:0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世雄

为方便旅客,成都铁路局和成都市政府决定自7月25日起,通过“安检互信”,创新流程,成灌快铁犀浦站在站台上打通“双铁互换”通道。乘地铁2号线抵达的旅客无须出站安检再进站,持车票或持中铁银通卡直接由站台通行。为方便旅客购取票,闸机旁还添置了4台自助售取票设备。

今年暑期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成灌快铁每天开行密度增加到64趟次。预计到2020年,成灌快铁各站的旅客发送量在2770万人次以上,其中犀浦站客流将达到630万人。旅客经同站台零距离中转,可快速去往都江堰、青城山、彭州等方向,大大提升了高铁融入城市交通公交化的速度。

地铁与高铁同站台换乘,看似只是简单的统筹合作的一小步,其实不然。首先在设计之初,成灌快铁犀浦站采用了地铁高铁同站台设计。同一站台平面上,中间是两条地铁轨道,两侧是高铁轨道,为同站台零距离换乘提供了硬件基础条件。其次,铁路与地铁分属两个不同单位、不同级别。两个单位如何有效沟通,铁路与地铁安检规章尺度如何统一、如何监督确保安全,都是不是一日之功。同时还要克服车站功能重叠、站台股道设置和径路选择的差异等问题。而铁路部门在花了如此多的人力、物力、时间,只是时间紧急的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为了让旅客乘坐高铁更方便。

看似铁路改革的“一小步”,实际上则是铁路精心供给侧改革,从旅客需求出发,以提升旅客服务为目标的改进“一大步”。见一斑而窥全豹,随着铁路的进一步发展,这样的“小改革”会越来越多,旅客的出行体验则会越来越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