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混改或将按下快进键

2017-07-28 09:4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明说

7月19日新民网报道了《中铁总欢迎腾讯参与铁路混改》,报道称,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7月14日上午在铁路总公司会见了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一行,就深化路企合作举行会谈。“铁路总公司正在探索推进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欢迎腾讯公司参与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而在两个月前的5月15日,中铁总经理陆东福在会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时做出类似表态:“中国铁路总公司正探索推进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欢迎阿里巴巴集团参与其中”。可见铁路推进混改的信号多么强烈。

实际上,早在2015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就提出,结合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改革,开展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而在今年1月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就表示,2017年要规范和落实铁路两级主体企业权责,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经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如今半年已经过去,“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年初承诺或将加速推进是完全有可能的。

特别是,上半年铁路经营情况出现多年未有的良好局面,为加快混改创造了良好条件。据了解,2017年上半年,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达18.17亿吨,同比增长15.3%;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14.99亿人,同比增长9.8%。客货业务增速均高于同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6.9%的增速。在此背景下,抓住机遇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既有利于巩固既有市场,继续开发新市场,实现持续发展;也有利于引入社会资本,优化资本结构,破解发展瓶颈,加快实施融合发展,更好发挥铁路市场竞争优势。期待铁路混合改革早日开会结果,让广大客户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明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